最近几天,你有没有在打开APP的时候发现了一种“异常”:广告呢?手指都已经习惯性地挪到屏幕右上角,准备按掉“×”按钮了……结果竟然直接进来了。这可把网友们嗨炸了,直呼“丝滑了”“世界安静了”。原来,工信部通过集中整治,2021年第二季度,开屏弹窗信息用户投诉举报数量环比下降50%,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同比下降80%。

  手机APP广告“轰炸”令人烦恼

  “用APP时,会时不时弹出一个广告界面,明明用着这个软件,就到了购物平台,要不就是到了一个陌生的链接直接开始下载应用了。” 王女士抱怨道,她手机里有20多款APP,很多APP一打开就弹出广告,使用时也会时不时弹出。手机APP广告“轰炸”令她非常烦恼。

  其实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李先生说,打开手机APP,便会遭遇弹窗广告,想关闭找不到按钮。有些弹窗显示网络故障,点击查看后,却跳转到广告页面。有一次自己曾浏览一款APP时,APP在广告界面设置两个“跳过键”,一个明显的“跳过键”点击后成了网贷广告,另一个不起眼的“跳过键”才是真正的“关闭键”。还有几次,手机弹窗广告太多,无法退出,他只能选择强行关闭手机。

  其实在生活中,有不少的APP一打开就是一个无法关闭的开屏广告。 今年1月份,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 ,在对600款APP广告行为分析后,发现近六成在使用时会弹出广告,其中近七成没有“关闭键”。此外,在APP个性化广告中,仅14%有关闭入口。

  体验多个APP已无弹窗广告

  在最近2天的时间里,记者使用了23个APP,这些APP涉及通信、游戏、购物、新闻等方面,整个体验感还算不错,但有些APP里面还是能看到开屏广告和弹窗广告。以淘宝APP为例,记者点开APP后,很顺畅就进入到页面中,整个过程并未见到开屏广告。在京东等几款APP的使用体验中,虽然进入APP后,会看到开屏广告和弹窗,但很容易就能找到关闭的按钮。

  以往不少市民打开软件都被广告烦得不行,比如打开微博直接跳转到淘宝,一些网友甚至调侃这跳转速度比直接打开淘宝还要快。在经过整改后,打开软件已经变成了“秒进”模式,有的网友一时间甚至没有适应过来。

  为什么会有弹窗广告?一位APP平台运营人员向记者透露,与传统广告相比,手机APP广告隐蔽性更强、精准度更高、主动性更强、转化率更优,对广告主吸引力很大。当前手机APP广告收费已非常成熟且高度细化。有的广告按照曝光量收费,每千人收费5元至20元不等,这类多是信息流广告;有的按照点击量收费,每次点击约1元,这类多是个性化定制广告;有的按投放时间收费,可选择24小时内任一时间段投放广告,不同APP费用差距较大,这类多是开屏广告。朋友圈广告更加“简单粗暴”,目标人群、投放时间、投放地区都能明码标价。

  消费者有权利拒绝个性化广告推荐

  个性化广告推荐,消费者有权利拒绝吗?答案是肯定的。记者查阅到对于无法关闭的APP广告,我国不少法律条文有明文规定:广告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了消费者有选择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互联网新媒体广告活动监管方法和手段的调研,完善互联网广告的监测技术,提升监测的准确性、时效性。

  本报记者 谢斌 实习生 李星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