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姜林 供图

  给大家说个好消息,《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郑徐客专计划于9月10号投入运营,到时将开行西安北至南京南、上海虹桥、徐州东、沈阳、青岛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届时,西安到南京将缩至5小时。  

  据了解,今年西安铁路局将增配29组380B型动车组,在郑徐高铁开通后大展身手。

  CRH380B 型动车组与西安铁路局现有的CRH380A型动车组同属我国目前投入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最高运营速度可达380km/h。据悉,该型动车组性能优化以 提高牵引功率、降低传动比及动车组气动外形减阻为主,而列车舒适度优化方面主要采取提高列车减震性能、车厢降噪、加强车内气压控制等方式,具有自动化程度 更高,网络监控密度更大的特点,能够实现运行途中车体故障自监测、自诊断功能,大大的提升了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都 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从结构上看,该型动车组设有一等座、二等座、观光座、VIP座等座席等级。二等座车座席采用2+3布置;一等座车座席采用 2+2方式布置,每组列车其中一辆一等座车设有一个4人包间、以及两个6人包间。VIP座位于商务车车厢(又称VIP车),采用1+2方式布置,设置类似 民航客机头等舱的高级可躺座椅。

  与西安铁路局现配属的CRH380A型动车组一样,380B型动车组头车后方也设有包间,称为观光区,旅客可通过透明的玻璃幕墙看到驾驶室的操作。

  除 此之外,380B型车圆润的“海豚型车头”,外形流畅优美,能够有效减小高速运行时的空气阻力,优化后的车头气动阻力降低了近10%;车顶空调外罩“梭 鱼”般的曲线,使车体外形更加光滑,橡胶风挡横贯两节车厢之间,尽量缩小每一节车厢之间的缝隙,使列车在曲线运行灵活自如。

  为保证新配属动车组按期投运,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对现有生产人员进行优化调整,挑选20余名技术管理人员和生产骨干,分两批赴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进行驻厂培训,全面掌握380B型动车组技术特点、检修工艺流程和典型故障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