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为下河凉快,穿过带倒刺的铁丝市民为下河凉快,穿过带倒刺的铁丝

  夏日的炎热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无比渴望清凉,一到周末,久居城市的西安市民大都会选择进山、下乡的方式避暑降温,而被称为“西安后花园”的秦岭自然是第一选择。

  安静优美的农家小屋,菜色独特的农家饭,还有田园般的农家生活,一切都吸引着西安市民的目光。

  才到周五 沣峪口便游人如织

  细数西安环山公路一带的秦岭峪口,从东边的蓝田到西边的周至大大小小一共49条,连日以来的高温天气,这些峪口自然成了西安市民纳凉避暑的首选,到了周末,山上的游客更是人满为患。7月28日,才到周五,中午12时许,记者从沣峪口进入秦岭,往黎元坪村方向行驶,然而原本20分钟左右的车程,进山的车辆便络绎不绝地全部排着队往上山方向行驶。

  进入峪口后,记者看到,沿路都有各种主打原生态的农家乐招徕生意,其中梨元坪村的农家乐最为火爆。

  到了梨元坪村,当记者准备把车停在河道边上的空地时,有村民就前来索要停车费,20元随便停,没有票,吃饭的话停车就免费。”尽管才是周五,但记者数了一下,在这里停放的大大小小车辆不下50辆。

  在农家乐两边不深的河道里,打水仗的、拿着救生圈漂在水面上的、打着伞拍照的、脱了鞋坐在河边树荫下的等等,游人数量并不亚于周末。

  农家乐生意火爆 住宿需要提前订

  随后,记者根据村民的指引,来到位于河道边二楼露台的农家乐餐厅,餐厅并不大可以容纳10桌人同时用餐,然而才刚到饭点,这里就已经全部坐满,在用餐的大多是一家老小或者几个朋友一起。

  “周末人更多,要吃饭就要提前预定好,要不然排几个小时也吃不上。”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也有住宿,八十元一晚,周末来的话要提前两天预定。

  虽说是进山纳凉,但山里其实并不凉快,即便在河道边,太阳直晒没有任何遮挡,晒五六分钟皮肤便开始发烫,然而这些都阻挡不了市民们在河道边玩耍的热情。

  “孩子放暑假了,太热了今天就带孩子出来玩玩,有水比呆在城里强一些,好坏有点风。”孙先生说,害怕周末来人多,所以选了周内,但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人,都没抢着树底下的好位子,一边说着,一边和儿子打着水仗,还让妻子不停地在旁边拍照。

  防汛时期 下河安全隐患大

  记者沿着河道往河道更宽的地方走,因为道路两旁都有树,这里的人相比更多一些。尽管河道两边都用带倒刺的铁丝围了起来,但因为下河的人多。

  “每年这个季节,山里的雨都特别多,有时候城里艳阳高照,山里却都时大雨倾盆。”经常进行户外运动,有着丰富经验的刘先生说,“到了周末一是山里人多,大家都拥在河道里,一旦发生危险,跑都来不及,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夏季游玩还是应该尽量避免下河。”

  文/图本报记者李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