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么多蜜蜂在清姜河边扎堆喝水?真稀奇!” 6月 5日 16时许,记者在渭滨区川陕路 12公里处,看到成群的蜜蜂趴在河边“集体”饮水(见右图),很多路过的人连称“没见过”。

  记者沿川陕路清姜河边一路向前,看到成群的蜜蜂聚集在河岸浅水边爬来爬去喝水,一些小水坑旁更是爬满了蜜蜂。很多游人不敢靠近水边,生怕惊扰了蜜蜂被群起攻之。如此多的蜜蜂是哪里来的?为何集中在河边喝水呢?

  据了解,神农镇竹园沟村、大散关村、大湾铺村、太平庄村等村庄蜂农众多。记者与当地有着50多年养蜂经验的蜂农史德荣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这些蜜蜂都是附近农户养殖的,今年五月以来,宝鸡气候忽冷忽热比较反常,对蜂群产生了很大影响,很多蜜蜂因此“叛逃”,离开原来的“家”,到其他地方生活。以史德荣家为例,仅 6月 5日当天就有超过 3000只蜜蜂当了“逃兵”,而附近蜂农家里当“逃兵”的蜜蜂更是成群结队。

  记者与市农业局相关专家取得联系得知,蜜蜂大多数时间依靠花蕊中和叶片上的露水补充水分。河边蜜蜂扎堆喝水,很可能与当日下午宝鸡气温高达 33℃以上有关,突如其来的高温使得众多“逃兵”饥渴难当,因此“组团”到河边喝水解渴。记者也在这里提醒市民,游玩时不要去惊扰正在喝水的蜂群,以防被蜇伤。

  宝鸡日报记者 孙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