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李永利实习生温琳)3月20日中午,一辆616路公交车由北向南行驶到西安小寨十字时,车身右前侧车窗里突然伸出来一条腿,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准备跳车。正在十字执勤的交警王允见状,迅速带着两名辅警追上前去,待车停稳后冲进车厢将老人抱了下来。

  昨天中午1点25分左右,西安市公安交警雁塔大队小寨中队民警王允和几位同事正在十字口执勤时,突然发现一辆经过十字的616路公交车右中门前方一个车窗伸出来一条腿。就在他们纳闷时,车厢里的乘客们突然惊叫了起来,大声叫喊司机赶快停车,有个老人准备跳车。王允见状,带着两名辅警公朝交车后面跑去。

  公交司机听见喊声后,立即将车靠边停放,期间车厢里几位乘客正在劝阻老人。王允说,等他们跑到公交车跟前时,老人的半边身子已经露在了车窗外边,此时车门突然打开,他跳上车搂着老人的腰,一把将其从窗口抱了下来放到座椅上。当时,老人看上去精神比较虚弱,他让一位辅警赶快给老人去买水,期间询问老人情况。

  “老人年龄在60岁左右,精神好像有点问题,我问她家在哪里?她说在‘地球村’,问她家里还有什么人?她说‘就我一个’。在这期间,老人情绪非常焦躁,对周围的人非常抵触。”王允说,同事把水买回来后,老人接过矿泉水瓶子,昂着头一口气喝下去了半瓶,随后才慢慢平静了下来。大约过了十几分钟,老人又打算从窗口跳下,他赶紧关闭了车窗玻璃。

  记者赶到现场时,王允正在和老人交流着,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民警也已经赶到现场。老人留着剪发头,上身穿着蓝色衣服,身边放着一个蓝色手提袋,左肩上斜挎着一个灰褐色布包。王允说,“听口音你好像是长安人吧,我也是长安人,咱俩是老乡,你在长安啥地方住着呢?”老人说,“你也是长安人?我家在蝴蝶手表厂跟前呢,你家在长安哪儿呢?”当王允和公交民警问其家里详细情况时,老人却不愿意说。

  据616路公交车司机讲,老人是从南门上的车,上车后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发生。当车行驶到小寨十字时,他突然听到车厢里其他乘客的叫喊声,扭头一看,发现老人已经将一只脚抬起准备伸往车外,就赶快将车靠边停下,车刚停稳,他从倒车镜里看到几名交警追了过来,就赶紧打开车门。期间也有几位乘客劝阻,但老人情绪激动,加上事发突然,大伙都没来得及反应。多亏交警冲上车一把将老人抱了下来,要不然,老人跳下去摔伤了,后果就严重了。

  随后,按照老人提供的大体位置,公交民警将老人扶上警车送回了家。据了解,老人患有精神疾病,乘车途中突然发病出现了异常举动。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