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硕大的金毛犬,站着足有半人高,因为主人在遛狗时没把它拴住,奔跑起来吓得不少家长纷纷将孩子抱了起来,生怕被狗伤到,狗狗趴卧在石礅上,也让许多人敬而远之……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多家公园发现,部分市民进公园遛狗不拴狗。

  狗突然冲出去吓坏旁人

  “点点,去捡回来。”狗主人一边说着,一边将手里绿色小球向远方扔去,随着主人的一声令下,一只半人高的金毛犬快速地蹿了出去,一路飞奔跑出约10米后,将小球咬住又跑回主人身边。狗主人和狗看上去都很高兴,但就在狗跑出去的一瞬间,一名看上去三四岁的孩子正在不远处玩耍,见到此状,一位女士赶快把孩子抱了起来,并向远处躲了几步。这是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环城公园东北角看到的一幕。

  记者发现,公园的门口悬挂有不许宠物进园的标志,但仍有市民将狗带了进来,并且部分狗主人在遛狗时未拴狗绳。“有的时候晚上在公园跑步,突然窜出来一只大狗,确实把人吓一跳。”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尤其是大型犬,西安市开放式公园越来越多,散步的不乏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大型犬跑起来,人们避让不及,场面确实让人惊出冷汗。

  遛狗不拴绳让大多数市民厌恶

  昨日中午,在明德门遗址公园中,记者再次看到了遛狗不拴绳的情况,同样是金毛这种大型犬只,狗主人给石礅上铺了一条蓝色的毯子,金毛犬惬意地趴卧在上面,懒洋洋的很是可爱,但因狗主人未拴狗绳,不少路人敬而远之。记者观察发现,一名看上去5岁左右的孩子看到这条狗,可能是出于好奇,正准备走上去,突然被身后的家长抱住然后离开。

  “有的狗看上去很温顺,但毕竟它们有尖牙爪子,谁也不敢保证它们绝对不伤人。”在公园内散步的市民刘老先生说,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市民中,大多数人表示可以理解市民进公园遛狗,但遛狗不拴绳的行为让人无法接受,“尤其是大型犬,不拴绳子真的伤了人怎么办,大人还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小孩子怎么办,我觉得这不是危言耸听,想想挺害怕的。”市民蔡女士说。

  日前,西安市召开了《西安市城市公园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宠物进园要有牵引绳,公园内是否可以甩鞭子抽陀螺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也成了不文明游园行为的顽疾,这种行为到底该不该禁止,有锻炼、遛狗需求的市民又该去何处,如果您有独到的看法,或曾遭遇过这两种不文明的游园行为,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参与到讨论中来。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