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建好用好“护苗”工作站,净化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是宝鸡市“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具体抓手。目前,宝鸡市已建成144个“护苗”工作站,切实为全市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白云”。

  近年来,宝鸡市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一批“护苗”工作站相继建成,为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打造了坚强有力的保护屏障。其中,高新区在辖区中小学已建成“护苗”工作站27个,并由学生家长组成“护苗”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宣传、讲座、社区实践等多种形式,帮助未成年人掌握安全上网知识,学会文明、绿色、健康上网;陇县在全县建立“护苗”工作站92个;凤县实现全县15所中小学校“护苗”工作站全覆盖;麟游县10所中小学“护苗”工作站已建成投用。

  今年以来,宝鸡市“扫黄打非”办会同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护苗”工作站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结合本辖区、本系统各中小学校实际,将“护苗”工作站建设与校园图书馆、校园警务室、心理咨询室、乡村学校少年宫、红领巾法学院建设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同步打造“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护苗”教育服务基地,组建“护苗”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和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构建三位一体“护苗”体系。

  据悉,各县区“护苗”工作站在具体建设推广过程中,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八有”建设标准,首先在辖区内选取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小学校,作为“护苗”工作站试点学校,积极探索工作模式,积累工作经验,发挥榜样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底前,各县区高标准新建“护苗”工作站不少于10个;2022年12月底前,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园“护苗”工作站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