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宝鸡讯 近日,宝鸡市辛家山林区在开展秦岭野生植物作业调查时,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辛家山韭菜坪林场首次发现了3株野生“绿花百合”。经比对查阅资料,初步确定该植物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二批)(讨论稿)的“绿花百合”。该名录中显示的保护等级为国家Ⅱ级。

  据了解,绿花百合学名Lilium fagesii franch,是百合科百合属植物,鳞茎卵形,高2厘米,直径1.5厘米;鳞片披针形,长1.5-2厘米,粗2-4毫米;花单生或数朵排成总状花序;苞片叶状,长2.3-2.5厘米,顶端不加厚,蒴果矩圆形,长2厘米,宽1.5厘米,花期7-8月 ,果期9-10月。

  “绿花百合”是我国特有的开绿色花的百合,属国家级濒危物种,主要产于云南、四川、湖北和陕西,生长在海拔1400-2250米山坡林下,花绿白色,花瓣上有稠密的紫褐色斑点,气味芬芳,观赏性强,鳞茎可入药,其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较高。

  此次宝鸡市辛家山林区野生“绿花百合”的发现,对丰富秦岭植物名录、保护濒危野生物种工作意义重大,也是宝鸡市野生植物资源不断丰富的表现,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宝鸡市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