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铜川讯(记者 袁靓)“书记,又上电视了,你就是咱村的骄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给大家服务!”12月7日,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的第一书记靳康鹏刚到村上,就收到村民的祝贺。12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靳康鹏作为我省唯一的入围者名列其中。

  2014年3月,靳康鹏背起行囊,来到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2015年8月任第一书记。虽然已经过去6年,但靳康鹏仍清晰地记得他第一次到哭泉村报到的场景。当天下着大雨,哭泉村村委会正在举行换届选举,西装革履的他有些扎眼,和当时的环境格格不入。晚上,想到了临行前单位的培训、家人的叮嘱,他下定决心,要“安下心,扎下根,住进村,当农民,哭泉村不脱贫绝不回去”。

  作为第一书记,靳康鹏深知只有为群众干实事,真正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为此,他从“硬件”入手、“软件”着力,首先将村里的实际情况向铜川市卫计局党委做了详细的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哭泉村的帮扶工作,决定将局机关及局属10个单位组建成11支帮扶团队,举全系统之力,帮助哭泉村脱贫致富。同时,支持党员曹太峰创办了哭泉鑫峰核桃合作社,成立了宜君泉丰公司,从事核桃树新品种培育、嫁接及销售,累计为贫困群众嫁接新品种核桃树500余亩,现200亩已经挂果;帮助贫困群众及周边群众销售核桃10余吨,新品种核桃每斤收购价上涨了近3倍。

  靳康鹏亲自设计包装玉米糁、玉米面等农产品,运用互联网及铜川市卫计帮扶团队的力量自产自销,累计销售2万余斤玉米糁、玉米面,仅此一项就为哭泉村贫困户平均增收2100元。引导村上建成以玉米为主原料的传统工艺酒坊,有效解决了乡亲们玉米销售的难题,同时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玉米书记”。

  6年来,靳康鹏把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哭泉村,连续5年的除夕,携妻子和女儿在村上和贫困户一起过年,自费购买新年礼物给全村单身贫困户拜年。6年间,他以为民的情怀、实干的精神、必胜的决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拼同干,赢得了村民的心;用真心、真情、真干,把一个土地贫瘠、生产结构单一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一个以玉米深加工为主导,依托梯田资源发展生态旅游等多种产业的生态、富裕、美丽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