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蓝天之下,华山巍峨。这座秦岭中风格最为独特的花岗岩山脉,凭空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在这似刀劈斧削的岩壁之上,一群勇敢的身影正快速攀爬。

  这是“一带一路”陕西渭南2020华山中国自然岩壁攀登公开赛暨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第二站的现场,同时也是今年陕西启动的第二个“一带一路”精品赛事。来自全国的70多名攀岩专业选手及爱好者正在向华山自然岩壁发起挑战。

  绝壁上的芭蕾

  华山拥有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花岗岩千米大岩壁。岩石的裂缝非常稳定,表面干净。倚天拔地的巨大山体、陡峭的岩壁、独特的自然景观都令攀岩爱好者跃跃欲试。

  攀岩被称为岩壁上的芭蕾,作为一项经典的山地户外运动早已风靡全世界,并且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攀登大岩壁需要具备娴熟的攀登技能、储备充足的体能、制订详细的攀爬计划、收集完备的山峰资料以及攀登搭档之间的磨合等等。

  安全带、攀岩鞋、安全头盔、镁粉袋……一条条攀岩绳上,自然岩壁难度速度赛的攀登者们轻装上阵,手伸到身后的镁粉袋中蘸一蘸,便开始腾挪、跨越、引体向上、重心转移、支撑点转换……与攀爬人工岩壁不同,选手们在自然岩壁上很难看到路线的全貌,还要面临碎石掉落的风险。然而正是这些挑战,使自然岩壁攀爬运动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9月24日,参加专业组、公开组难度速度赛的选手在华山北峰脚下展开最后的决赛。沿着白茫茫的石壁与攀岩绳向上望去,30米赛程的终点,一个小小的红点在飘摇着——触碰这个用布制作的小红花象征着到达了比赛的最高点。经历了预选赛的筛选后,公开组与专业组男女共32人,向决赛发起冲锋。最终有10人来到了赛程最高点。其中,女子公开组成绩都瀚婷5分15秒、男子公开组宋枭3分52秒;女子专业组成绩覃佩莹4分20秒、男子专业组刘加4分51秒。他们分别拿下本组别冠军。

  决战白云峰

  自然岩壁结组攀登源自军事特战项目,它就像是岩壁上的“马拉松”。本次大岩壁挑战赛的岩壁选择在高耸入云的白云峰。它位于华山北峰云台峰之北,海拔1600余米,石白如雪,一年四季云遮雾绕,白云随风飘动升降起伏,如海浪翻滚,极其壮观。白云峰亦称公主峰,因南阳公主隐居此间而得名。

  9月23日,参加自然岩壁结组挑战赛的4名选手——谢卫成、王志明、邱江和赵忠军结组,从大岩壁根部出发,挑战白云峰绝壁。上午开始,4名选手的身影渐渐隐入了白云峰峭壁的云雾之中。挑战选手的身下,由滑轮系统拖拽着几个特制的拖包,里面是几天的干粮水袋和用于休息的吊帐。两天一夜,运动员身处千丈悬崖,要完成近千米的大岩壁攀登,考验的不仅是他们的攀岩技术,更是挑战心理及生理的极限。

  23日夜晚,已攀爬了300余米的他们在岩壁上搭起吊帐休憩。“我的攀登经历已经有20年,华山给我的感受是与众不同的,它有着特别漂亮的花岗岩与特别漂亮的夜晚。”休憩在岩壁上的夜晚注定与众不同。选手邱江躺在吊帐上向空中望去,只见满天群星闪耀,华山在夜色之中也褪去了险峻,留下一道弧度柔和的山脊。

  24日11时30分,经过两天一夜600多米的攀爬,4名勇士终于登上峰顶,随即,他们在白云峰顶展开了五星红旗。

  展示华山大岩壁自然之美

  华山为何深得攀岩爱好者青睐?

  华山山脉山峰林立,除了游客们主要游览区域的东、西、南、北、中五座主峰外,还有70多座山峰环拱拥卫。唐代诗人杜甫《望岳》诗云:“西岳崚嶒竦处尊,诸峰罗立似儿孙。”大多数的山峰平日里无法登临,但它们挺拔峻峭的山形,早已进入攀岩爱好者的视野,成为攀岩者挑战的目标。

  本次由中国登山协会、陕西省体育局、渭南市人民政府、陕西省登山协会、华阴市人民政府、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攀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等共同打造的比赛,引起了全国媒体的热切关注。38家媒体的80多名记者聚焦本次比赛,超过了参赛选手的人数,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特别是包括央媒及本报群众新闻网在内的全国十多家网络媒体的直播,更是让本次赛事活动成为了“网红”。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人们认为‘自古华山一条道’。本次比赛,我们既想在全世界展示华山大岩壁的自然之美,同时也想表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攀登者敢于挑战任何的不可能,并能说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