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观看示意图市民观看示意图

  本报铜川讯(记者 袁靓)9月18日一大早,75岁的寇奶奶便从铜川市印台区方泉小区的家中出发,徒步3分钟前往新桥便民市场买菜。路上碰到老伙伴们,寇奶奶不停地给大家说:“这的菜既新鲜又便宜,我每天早上都来转一圈,买完菜吃个早点再回去,生活特别方便!”

  寇奶奶常去的印台新桥便民市场占地8000平方米,内有71间门面房160余个摊位,主要出售水果蔬菜干菜肉类等,服务附近万余群众,日交易额达15万余元。近年来,为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印台区先后改造升级了3个传统集贸市场,覆盖规划范围内居住区面积80%以上。

  据了解,“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是指以社区为中心,居民只要步行15分钟便可实现包括到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城市公共服务,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服务圈”。便民生活服务圈不仅是印台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第一载体,也展现了印台群众的生活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得到印台群众的一致认可。

  印台方泉小学三年级学生权子轩也是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受益者。上学,家附近幼儿园小学中学一应俱全,铜川市五中、市一中直线距离都不超过1000米,步行15分钟之内都可到达;就医,印台区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家,“大病到医院、小病社区看、健康有人管”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已逐步形成,为全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化、多元化和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除此之外,印台区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屋、社区配套阅览室、图书室一应俱全,群艺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资源配套到位,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采访中很多印台群众表示,近两年,孩子上学、看病就医、购物休闲都方便了。除了生活便利,城市环境也越来越美,城市里的休闲场所越来越多了,除了大型的公园,小游园、休闲绿地、单位开放的庭院,都为市民休闲放松带来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