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就要到玉米收获的季节,可是彬州市韩家镇先锋村玉米种植大户李东强却一筹莫展,原来今年自己承包的几十亩玉米基本绝收。记者走访周边村子发现,先锋村周围村庄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该村村委会统计受损面积达到200余亩。村民说今年这里野猪猖獗,致使庄稼被毁,但是野猪属于保护动物,村民只能眼睁睁看着庄稼绝收。

  本想着有个好收成 玉米地被成群的野猪损毁

  今年以来,降雨量充沛农作物长势喜人,彬州市韩家镇先锋村村民李东强本来想着自己承包的几十亩玉米肯定有个好收成。

  “在8月初的一天,玉米刚开始包浆,我就发现地里的玉米像是被压路机轧过一样,玉米秆被从根部直接轧断,玉米棒都被撕开啃光。”李东强说,发现是野猪糟蹋庄稼后,他们便在地头围上铁丝网,购买可以发光的警示灯。夜间守候在地里,碰见成群结队的野猪出现后,便放鞭炮、设置专门喊话器等人为制作响声。刚开始野猪还有警惕性不进入地里,等过一两天适应了这些响动,它们还是继续横冲直撞在各地头“撒欢”损坏玉米。

  采访中,记者在一块五六亩大的地里看到,里边的秸秆全部卧倒平铺在地面上,被折断的叶子已经枯黄,有不少玉米棒只是被嚼啃了前半部分。

  “我见过最多的野猪是大大小小十几个一排走,过去后弄倒玉米一个一个吃棒子,人根本不敢到跟前去。”一位村民说。曾经见过四五百斤重的野猪,它们经常是大的领小的,一会儿工夫几亩大的玉米地便被夷为平地,看不见能矗立起来的玉米秆。

  地里搭棚看守 但收效甚微

  该村村民吕帅印种了一辈子庄稼,像今年这个状况他从来没有见过,“玉米种的工序很多,一亩地投资大概有500多元,还要加上承包费100元,一亩损失在600元左右。”

  吕帅印说,韩家镇靠近宝鸡市麟游县,在他们种植玉米的山坡对面便是林场,过去也经常有野猪滋扰、损害庄稼,但是村民一直用驱赶、看护等方式保护庄稼。在很多年前还有村民用电网围挡地头,防止野猪进地。可是随着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力度加强,相关部门不断宣传,村民保护意识增强,近年来没有人再用电网等设施捕猎野猪。

  村民们便在地里搭棚看守庄稼,但是收效甚微。

  彬州市韩家镇先锋村支部书记席甲庚介绍,他们村群众多以种植农作物为主,今年全村玉米种植2200多亩,就在快要成熟的关键时期,被成群的野猪损坏。经村委会统计,损毁的玉米大约在220亩左右。

  本报记者 李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