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 (吴昊泽 记者 陈卫平)“木板的旋转带动了盒子”“这些转轴跟着一起运动”……日前,伴随清脆热烈的讨论,来自上海棒棒龙旅行社5组家庭的小学生们走进秦岭深处的留坝县,开启了他们的研学之旅。

  研学旅游一头连着旅游,一头连着教育。火烧店镇农耕文化体验园里,孩子们仔细听老师讲解植物学、生物学知识,了解了瓜果蔬菜的成长和收获、古今农具的演变和使用,也第一次体验了土灶柴火做大锅饭的快乐与满足。

  “我们在大灶上烧火做饭,虽然很累,但是闻着饭菜的香味,还有柴火的味道,挺幸福的。”上海市普陀区梅陇中学学生王天奕感受到了“第二课堂”的魅力,既能学又能玩,开心的同时还获得了知识。

  学生群体拥有假期旅游时间窗口,如何将学生转化为游客,一直是留坝旅游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

  自2012年起,留坝按下了研学旅游“快进键”,相继打造出农耕文化体验园、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木工学堂等集“亲子、研学、住宿、欢聚”为一体的研学教育基地,依托全县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红色教育等主题特色开展研学活动,以“旅游+教育”新业态抢占旅游产业新风口。

  留坝树立精品意识、服务意识,在综合考察、研究国内优秀课程案例、研学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加强国内研学旅游品牌合作,积极拓宽课程的深度、宽度以及跨学科间融合,精心设计了《大地探珍》《星汉灿烂》《足球梦想家》《农事嘉年华》等8个精品课程,集自然探索、历史人文、科技创新、职业体验等为一体,在扩容并进中实现研学内涵化、多样化,做到了寓教于游、寓学于游。

  在为期4天的研学旅游中,地理、生物、历史、木艺、论语……这些不同的研学主题与课程,带给孩子们不同的体验和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将留坝推荐给自己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