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鲁鹏飞 通讯员 何磊 )“你快跑,去报警!”这是杜智勇倒在血泊中向身旁出站旅客喊出的最后一句话。

  2019年9月1日11点19分,一名闲散人员突然从宝鸡火车站出站口向里冲。素来工作认真的值班客运员杜智勇警惕的发现了这一幕,本来身手敏捷的一把将其拦住,拉出出站口大门,并将此突发情况通过对讲机向值班主任宫铭汇报。

  该男子趁杜智勇不备,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准备继续强闯出站口,此时正值有一名旅客准备出站,复转军人出身的杜智勇,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旅客安危,便用身体挡在暴徒和旅客之间,形成一道安全的保护墙。

  该男子见状,冲向杜智勇,照其腰部、胸部、手掌等部位猛烈刺去,而杜智勇强忍着伤痛,与其英勇搏斗,迅速夺下行凶刀具扔到很远的地方,并大声呼喊着让旅客快跑。此刻,男子犹如发疯一样,在没有凶器后用拳头猛力击打杜智勇的脸部、胸部。

  一旁等待接站的好心市民见状,大声呼喊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2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行凶者予以制服。而此时的杜智勇已然倒在血泊之中,不醒人事。

  闻风赶来的客运值班员李冠希立马帮助他止血,拨打了120电话,和同事一同将杜智勇送往医院救治。送医时,杜智勇已经身中4刀,大量出血,鲜血染红了整个担架。送到医院时,医生说多亏送达及时,特别是腰部的刀伤再偏一点就会伤到脾脏,就有生命危险。

  90后的杜智勇是2012年从部队转业,2013年被分配到宝鸡东站客运车间担任客运员,2018年被评为全站优秀共青团员。而他的未婚妻王洁跟他一个班组,是2019年的站优秀共青团员。俩人定于9月21号举办婚礼,谁曾想到在幸福倒计时的时刻突发这样一场飞来横祸。

  在医院,洁白的路服衬衣上沾着鲜血的王洁两眼泪花,焦急的和家人在手术室门口徘徊等待。车站领导得知此事也迅速感到医院,第一时间向家属表示慰问。面对大家的安慰,王洁说到:“我很担心智勇的身体,即便是我们的婚期要推迟,但我很欣慰能嫁给这样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

  看似在平凡岗位上的杜智勇在关键时刻,认真落实站区反恐防暴和安检查危,用生命守护旅客安全,用行动诠释军人风采,防止了可能发生的危险人员站内伤人的暴恐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