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第一新闻

  给老人办寿宴本来是挺喜庆的事,可8月10号中午咸阳一户人家在酒店为老人办寿宴,吃过饭后几名宾客却腹泻呕吐,其中一名七旬老人不幸身亡。

  8月10日,咸阳的张先生在秦都区都市人家酒店为家中老人办寿宴,共有13桌130余人参加宴席,宴席后10余人感觉身体不适,并发生腹泻和呕吐的症状,但并不严重,也没有就医。而不幸身亡的七旬老人,是张先生的远房亲戚。

  8月12日,第一新闻记者来到了都市人家酒店,餐饮部分业务已经停业。陕西省、咸阳市以及秦都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正在调查取证,调查内容主要为酒店资质、后厨卫生、索票索证、原材料等。

  调查小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的食物已经留样封存并送检,结果预计在72小时后检出。

  咸阳市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人员

  现在就把酒店留的留样总共31份送检,周期是3天,72小时检验结果才能检出来。采取的措施是停业整治,接受调查;第二个就是各街办各相关部门统一来一次大排查。

虽然这件事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虽然这件事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但是夏季食物容易发生腐败变质,相比较其他季节也更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急救办法

  1、如进食的时间在1-2小时之内,可采取快速饮用冷盐水、姜汁等催吐,也可用手指、筷子或鹅毛刺激咽喉催吐,尽快排出毒物。

  2、如进食中毒食物时间已超过两小时,则可服用番泻叶等泻药促进毒物排泄。

  3、如果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而引起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亳升,加水200亳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禁止

  一旦怀疑食物有毒,应立即禁止自己或他人停止使用该食物;并妥善保存食物,避免他人误食。

  注意事项

  1、购买和食用包装食品时,注意查看食物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 
2、加工、贮存食物时要生、熟分开,隔夜食品在食用前必须加热煮透。 
3、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 
4、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自行救治;如果症状不能缓解或加重,需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