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安康晒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5月27日,记者从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安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8个,依法抓获46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136.2万元,批准逮捕334人,提起公诉26件146人,依法审判17案66人,深挖彻查6案7人,16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扎实有效,12个行业系统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欢迎广大群众拨打0915-3285500和0915-3213912举报身边的涉黑涉恶线索。”据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家仲介绍,安康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制定出台《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管理办法》,累计排查线索1924条,核查1451条,核查率75.4%;立案侦查线索220条,线索质效率11.4%。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8%,暴力命案死亡人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公众安全感95.06%,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吴家仲介绍,安康市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统筹安排、融合推进,分层组织新任村社区干部专项培训,并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班子侯选人资格联审机制,联审14838人,取消276名候选人资格,清理38名涉嫌违法犯罪村干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60个,调整撤换不合格、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4人。

  据了解,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康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汉滨区石梯镇“赵健案”、紫阳县海事局“唐明锋案”等一批典型案件,通报涉黑涉恶典型案例5起。制定《关于深入开展“赵健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