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安康铁路枢纽改造施工作业。(姚阳 摄)

  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安康铁路枢纽改造施工作业。(姚阳 摄)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4月28日,历经三天3000余名干部职工的日夜奋战,西安铁路局岭南铁路枢纽——安康枢纽升级改造施工圆满完成,标志着安康铁路枢纽顺利实现客货分流,为提升出入川运能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地处襄渝、西康、阳安线交汇处的安康站,是全路客运枢纽站之一。安康东站为全路区域性一等编组站,是连接西北、西南、华中地区的“黄金通道”。长期以来,两站客货作业相互交叉,运输生产组织极为繁忙。在此次改造前,安康铁路吕河至安康东区间为西康、襄渝线汇合区段,图定日通过列车256对,平均3分钟一趟,列车开行密度大,造成出入川车流越岭困难。

  为进一步提升安康铁路枢纽的运输能力,经过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了以设置客货疏解线,实现安康枢纽“客货分流”的改造方案。此次改造施工项目,是继襄渝二线、西康二线开通运营后对安康铁路枢纽的又一次大型升级改造,主要涉及安康枢纽客货疏解线、客货联络线等线路和配套设备施工,将拆除既有道岔8组、线路2条,新增道岔28组、线路12条,并同步完成多条线路拨接、合拢、联锁软件换装和有关设备安装、检测、调试等工作。改造完成后,客运列车通过客运疏解线接入安康站,货运列车通过货运疏解线从安康东站绕行通过安康站,实现客货分线运行,大大释放了安康站运能,有效缓解了入川通道“肠梗阻”问题。

  为确保施工安全,西安铁路局强化现场盯控,管内工务、电务、供电、车务等系统密切配合,严把现场防护、机械使用、线路质量回检、列车放行等关键环节,把对既有线运输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自4月26日起,经过三天3000余名干部职工的日夜奋战,确保了安康铁路枢纽升级改造施工的完成。

  在安康东站老龙沟特大桥附近施工现场,改造现场技术总负责人、中铁二十局的张利军工程师告诉记者,26日10时至18时的施工尤为关键,属于1级最高等级的施工,在这8个小时里,整个安康铁路枢纽停止所有列车运行,3000余名施工人员分别在7个施工作业点同时施工,完成插铺10组80吨到160吨不等的道岔,新接轨道2处,铺设及拆除770米钢轨、土方开挖3500立方米,施工任务量大,安全风高。

  据了解,目前西安铁路局正有序推进大岭铺至安康东直通线、阳(平关)安(康)二线铁路建设,这两项重点工程完成后,将最大限度解决安康枢纽运能紧张状况,畅通铁路入川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