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璩勇 通讯员 余兴福 汪可平

  开豪车不一定得不到掌声,龚孝国一夜成为网红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论语》

  子贡说:“贫穷而能不谄媚,富有而能不骄傲自大,怎么样?”孔子说:“这也算可以了。但是还不如虽贫穷却乐于道,虽富裕而又好礼之人。”

  龚孝国说:“我没有想到一夜时间四面八方都在议论这个事情,好多认识我的人打电话说,龚总你成为网红了。吓了一大跳,打开一看,腾讯上已经8万的点击,评论一个接一个,好在都是正面鼓励的,也有说怪话的,都是网友们把这些话批评过去了。我心里松了一大口气。”3月26日,在安康日报社一间办公室,在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副局长、曾经担任向阳镇镇长的晏筱波积极联络下,龚孝国接受记者的采访。

  3月21日,安康市紫阳县企业家龚孝国开着价值近200万的奔驰S500轿车前往西安高新区科技路西口接人。车停在高新六路与科技路十字等人时,一辆卖苹果的三轮车与他的奔驰车发生了刮蹭。老太太没事,但奔驰车左侧车前已经变形,车身有一段很长的刮蹭痕迹,大片车漆被蹭掉。刚开始,老太太以为自己刮的是一辆普通车,准备赔钱,但听围观群众说这是辆豪车,几百几千块钱解决不了问题时,老太太一下子害怕起来,脸涨得通红,双手紧紧攥着胸前的皮包。

  “看到老太太,我想到了父母,作为从山里走出去的孩子,对老太太流露出的胆怯我再熟悉不过了。”龚孝国说。得知老太太生活不易,靠卖苹果为生,老伴在家带孙子,儿子在外打工。龚孝国决定放弃索赔,并叮嘱老太太骑车注意点。

  “我的奔驰S500是2010年买的,196万元,全铝车身,车门被撞变形后不能复原,只能重新换,包括更换车门、补漆,至少需要五六万元。”龚孝国说,我自己修,影响不了生活,但让老太太赔偿,她一家的生活可能都受到影响,一两年不得舒坦。

  龚孝国爱车被刮蹭主动放弃索赔一事,被正巧路过的三秦都市报记者宋雨看到。3月22日,三秦都市报以《全国百万网友为爱心奔驰车主点赞》为题予以报道。一家公益组织了解情况后联合媒体给予车主龚孝国5000元“天天正能量”奖励以及证书。

  3月23日,龚孝国领到“天天正能量”奖励后,随即将钱送给正在治病的小伙权朝正,即事发当天他去接的那位病人——他救助的一位青海小伙。

  三秦都市报评论说:奔驰车被撞,一次本可按照规则处理的事故,最终以放弃索赔,温情收尾。3月21日,三秦君报道的这个正能量司机,让全国网友为西安点赞。三秦都市报认为,除了对司机的褒扬之外,人们尤其会进一步追问:在犬儒主义、利己主义滋长的背景下,为什么还有人横而不流,坚守本色?他们的精神源头在哪里?

  从被人嘲笑的“高山佬”到成就一份家业,奔驰车主龚孝国在意的是良心

  孟子曰:“说大人,则藐之,勿视其巍巍然。堂高数仞,榱题数尺,我得志,弗为也。食前方丈,侍妾数百人,我得志,弗为也。般乐饮酒,驱骋田猎,后车千乘,我得志,弗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为也;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畏彼哉?” ——《孟子》

  孟子说:“向位高显贵的人说话,要藐视他,不要把他的显赫地位和权势放在眼里。哪怕他殿堂高两三丈,屋檐好几尺宽,如果我得志,并不屑于这些;哪怕他佳肴满桌,侍奉的姬妾好几百, 如果我得志,并不屑于这些;哪怕他饮酒作乐,驰驱打猎,随从车辆成百上千,如果我得志,并不屑于这些。他所拥有的,都是我不屑于有的;我所希望的,是古代的礼乐制度。我为什么要怕他呢?”

  龚孝国的家是所在那个村山最高的,后来几个村合并,他居住的地方才变成第二。早上吃了饭从山上下到河边学校,很轻松,下午放学回家,打着饿肚子爬几十里山路,真是快要断气,真是双手双脚往上爬。住得高就是最主要的穷根,河边的孩子看不起,带的中午饭,蒸的红苕、洋芋、苞谷头,炒的包谷花、黄豆等等,带到学校经常被别的娃抢走甚至扔掉,不得已藏在学校背后的树林里,等打开时,蚂蚁都爬满了,没有办法吃。让龚孝国记忆犹新的是他小学四年级时,家里为他哥上初中去亲戚家借学费,亲戚本来答应借5块钱,条件是先帮忙做两天活儿,结果活路做了,钱没有借到。龚孝国说:“我那时候心就一股股痛,我有钱了,坚决不学他们那些样子。”

  1994年,龚孝国与伙伴一起半夜两点出门,步行4个多小时赶到紫阳火车站,踏上去河北邯郸挖煤的路。各种艰辛不必细说,在煤矿当采煤工时,他还没有煤车高,经常煤车前头跑他跟在后面追,工友笑话他,就是个才隔奶的奶娃子嘛!他遭遇过瓦斯、被矿顶坍塌的石头砸中脑袋险些被掩埋。

  聪明好学,办事让人放心,几年后不到20岁的龚孝国担任起带班技术员,还兼300多工人的伙食采购。四次生死之间脱逃,2002年到陕西韩城承包煤矿,龚孝国走上顺路。煤价一路上扬,从几十元到百多元,他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煤矿老板,在蒲城、白水,甚至在青海门源都承包有煤矿,成为多家煤矿公司的投资人和管理者。

  条件好了,心还是那样。龚孝国说:“看到老人,就想起我父母了。”

  我愿意把甜蜜与大家一起分享、带大家一起发展

  孟子见梁惠王。王立于沼上,顾鸿雁麋鹿,曰:“贤者亦乐此乎?” 孟子对曰:“贤者而后乐此,不贤者虽有此,不乐也。《诗》云:‘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鸟鹤鹤。王在灵沼、於牣鱼跃。’……《汤誓》曰:‘时日害丧,予及女偕亡。’民欲与之偕亡,虽有台池鸟兽,岂能独乐哉?”

  孟子答道:“只有贤人才能感受到这种快乐,不贤的人纵然拥有珍禽异兽,也不会(真正感受到)快乐的。《诗经》上说:‘文王规划筑灵台,基址方位细安排,百姓踊跃来建造,灵台很快就造好。文王劝说不要急,百姓干活更积极。文王巡游到灵囿,母鹿自在乐悠悠,母鹿肥美光泽好,白鸟熠熠振羽毛。文王游观到灵沼,鱼儿满池喜跳跃。’文王依靠民力造起了高台深池,但人民却高高兴兴,把他的台叫做灵台,把他的池沼叫做灵沼,为他能享有麋鹿鱼鳖而高兴。古代的贤君能与民同乐,所以能享受到(真正的)快乐。《汤誓》中说:‘这个太阳什么时候灭亡?我们要跟你同归于尽!’人民要跟他同归于尽,(他)纵然拥有台池鸟兽,难道能独自享受到快乐吗?”

  从白手起家到身价不菲,龚孝国时刻不忘回报家乡。邻村的孩子患白血病了,他慷慨捐款,联系医院。老家不通公路,他和哥哥出资修建,尽管他和父母已经搬到外地居住。2010年7月,在安康“7·18”洪灾中,他牵头组织,发动业内同行、朋友、老板及公司员工募捐,筹集了78万元的物资。近年来,龚孝国弟兄为家乡公益事业捐款超过100万元。

  “做公益靠一个两个不行,我周边经常往来的很多老总都愿意为家乡做事情,所以后来我们成立了西安市紫阳商会,现在很多公益支出,都是商会统一行动,大家共同出钱出力。

  我愿意为社会多做事情,承担责任。但是请大家理解,我们可以少赚钱来帮助大家发展,但是也不能亏钱来做事情。那样的话是假话。”

  龚孝国弟兄从2011年开始回家乡投资,参与家乡建设。2016年,当地县委、县政府组织和动员广大民营企业投身“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龚孝国积极响应,帮助乡亲们科学种植富硒茶和富硒农产品。目前已经投入部分资金用于茶园修剪、管护。正在努力办理相关手续,等待下一步建设基地、厂房,计划从种植加工到最后的销售,达到自有千亩辐射万亩茶园,让周围群众与自己一起走上更加富裕的道路。墙院村支部书记张耀文介绍,目前龚孝国投资建立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已与村上392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

  “我是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经历了太多的心酸,以至于每次看到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我都感同身受。”龚孝国说。

  “小时候好不容易有一毛钱买水果糖,我是绝对不会去一个人偷偷吃掉的,都是把几个小朋友喊到一起,大家一人一颗都尝尝味道。我很小就习惯分享。”龚孝国说。

  龚孝国(左)接受本报副总编辑璩勇采访时说:“我受了很多苦,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那些困难的人,让他们少受点苦。” 孙妙鸿 摄 晨刊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