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大关

  ●过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万元

  本报讯(记者 王向华)2月17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的一项陕西居民2016年收入分析可以看出,去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40元,同比增长7.6%。全省各市区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但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呈现南快北缓态势。

  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来看,全省陕北、关中、陕南三个地域各具特点,陕南地区受到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和当地政策性增资因素影响,居民收入增长最快,汉中、安康、商洛三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均高出全省平均0.6至0.7个百分点,但收入绝对值相对较低,年人均收入增加额仍然低于2000元;关中地区由于城市教育、居住条件等优势吸引了较多高收入群体来此置业,加之各地持续出台的政策性增资因素,各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在全省平均上下波动,年人均增加额均超过2000元;陕北地区则受到早前煤炭、石油产业的影响,很多企业受到重创,对城镇居民收入影响较大,虽然2016年下半年煤炭、石油价格回升,企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但数据显示,延安、榆林两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到0.3个百分点。而且高收入城市与低收入城市居民收入仍存在较大差距。如西安和杨凌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两个地区,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000多元,而平均水平最低的安康、汉中、商洛三市,低于全省平均2000多元,商洛和西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超过1万元,由于高低收入区增速差距不大,基本在1个百分点以内,收入差距较上年存在扩大趋势。

  2015年,我省仅有西安和杨凌两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而到2016底,新增宝鸡、咸阳、延安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考虑人口数量分布情况,全省过半(约52%)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大关。

  另外,调查还显示,在多项惠民政策以及全省上下脱贫攻坚措施带动下,我省各市农民收入齐头并进、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6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分别为西安、杨凌、榆林、延安、咸阳和宝鸡,陕北和关中地区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陕南汉中、安康、商洛三市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是安康,增幅为8.6%,其次是铜川、汉中、商洛和杨凌,增幅为8.5%,再次是宝鸡、咸阳和渭南,增幅为8.2%。总体来看,全省各市农民收入增幅也呈现南快北缓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