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开始,陕北高原的秋便显现了出来,黄的、绿的、红的,给这片土地更添韵味。踩着脚下的黄土,抬头望着蓝天,这里可以让你心神俱静,再从高空俯瞰这蓝天下曾经的黄土高原,一幅幅新区美景更是震撼视觉。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陕北的黄土深深地沉了下去,政府多年来构建的“绿色长城”屹立了起来,冬天如“刀割”般的天气也变得暖和起来,雨水让这片曾干涸的土地慢慢湿润了起来,城市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孤独流淌多年的榆溪河因为河滨公园沸腾了,西北最大游乐场成为了这座城市新的明信片。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一夜间代替了荒漠。

  除了榆林城区的大变样,十二个区县的旅游文化也在大力发展当中。榆阳区的文化旅游遍地开花,仅古塔乡的千亩杏林四季游风景都不重样。麻黄梁的沟壑纵横是大自然对陕北高原鬼斧神工的杰作。一部《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在火遍全国银幕的同时,拍摄地神木县高家堡古镇和绥德县满堂川乡郭家沟村也变得火爆起来,每天接待游客上百名。靖边县龙州丹霞地貌因其独特的自然风光而驰名,仅十一长假期间,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结合《爸爸去哪儿三》的拍摄点之一,子洲县打造的“四大名山”旅游景点也在接纳着全国各地的游客。

  曾经的家门口无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依靠陕北独特风土人情打造的文化旅游正在逐步成熟,这片厚重的土地正焕发着新的生机,张开宽厚的怀抱迎接每一个前来驻足的人。榆林在变美变得更宜居,不变的是陕北人的热情好客。

  文/图本报记者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