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贺龙之女陈炉古镇缅怀父亲

  本报铜川讯(记者崔战雄袁靓)昨日上午,伴随着蒙蒙秋雨,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女士一行受邀来到铜川市陈炉古镇,参加该镇的第五届陶瓷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晚上,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副市长曹远勃会见了贺晓明女士一行,希望他们对铜川的转型发展多指点、多支持。贺晓明还将红二方面军当年在陈炉的一些老照片送给了铜川市委、市政府。

  贺晓明女士专程从北京到陈炉古镇参加此次活动,是因为1937年2月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二方面军移驻陈炉镇,时值学校放寒假,他们在联保主任高少峰(解放后铜川市市长)的建议下,将司令部驻扎在当时的县立第二高级小学(陈炉中心小学前身)。贺龙、关向应及总部在此议事两个多月,并召开了红二方面军党代会,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王震等参加了会议。这次党代会,贯彻了党中央的整治路线,分析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有力地促进了全军上下转入一致抗日和抗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春节过后,贺龙为了不耽误学生开学,将司令部搬离。临走时,贺龙赠送给县立第二高级小学二百大洋,并叮嘱校长一定要将学校办好。2000年,陈炉籍贺龙元帅老部下侯一君,秉承贺龙元帅遗志,在该该校正式设立贺龙元帅奖学金,表彰学业优秀教师,并在学校建立了“贺龙元帅奖学纪念碑”。

  “以前看到过父亲在陈炉的照片,一直以为后面的背景是砖墙。今天来到这里,走了一路,才发现原来后面的是瓦罐。”参加完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后,贺晓明女士和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武洪一行专程来到陈炉中小学,参观红二方面军司令部旧址。王武洪告诉记者,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打算在陈炉中小学建立中国财政摄影家协会青少年摄影教育基地。这次,他们一行就是专程来商量具体事宜的。“在学校开设摄影课程也是美育教育,我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摄影协会,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这门学科。”

  在采访中贺晓明女士说:“铜川这里有灵气,能聚人气。来这里我们除了怀念外,更重要的是传承。今天,我们不是来选择的,是来实实在在做事的,我们一定要将父辈的故事传承下去。”贺晓明女士表示,近期将捐助给学校一批电脑,尽快建起一间好的电教室。以后还会跟学校联系,对老师进行高级职称培训以及远程教育培训等。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