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扶风:136人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

  本报讯(记者 王帅 通讯员 淮文刚)近日,经过阿里巴巴集团的严格培训和层层考试,扶风县果农李双虎等136人成功进入“农村淘宝”合伙人序列。这一批“农村淘宝”合伙人正活跃于该县的广大乡村,挨家挨户为农民宣传推广网络生活,助推了网络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扶风农村购物、销售的新途径和新风尚。

  近一个多月来,扶风县大力启动实施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投入500多万元,在全县首批建立村级服务点90个,建成淘宝“特色中国·扶风馆”运营中心和线下体验馆;建成面积达近万平方米、可容纳100多家企业入驻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开发了电子商务运用服务中心。同时扶持县电商协会注资成立旗下电子商务公司、合作社、产品包装设计和仓储中心等,注册“扶风苹果”、“扶风鹿糕馍”等10余类商标,通过阿里巴巴强大的网上商场、专卖店、超市等平台,实现与运营中心、村级淘宝点的资源共享,达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为了克服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的人才瓶颈,扶风专项启动了“万人动员千人培训计划”,先后在8个镇4个部门开展培训12场、600余人参加培训。一时间,100多家网店和10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迅速遍布扶风。作为关键一环,扶风县号召全县大学生村官、乡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返乡青年、毕业未就业大学生积极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报名。短短的一周时间,参加报名的人数达到了7000多人,创下农村淘宝合伙人招募工作的新纪录。

  “淘宝在农村建立服务点,县上喊我们‘零成本’回乡创业,这下既可以照顾家,又可以在家门口挣钱了。”扶风县天度镇永平村的李双虎一直在西安做快寄,得知县上要在农村建淘宝服务点,他踊跃报名,现在已通过层层筛选成为“农村淘宝”的合伙人。

  李双虎所在的天度镇位于扶风北部乔山脚下,全镇现有苹果面积5万多亩。他把果园有机苹果的防虫、管护、采摘等过程拍成图片,连同欧盟ISO有机苹果认证证书做成电子相册在网上展示,一下子备受关注,现在已有10多个大客商下单预定,以前一斤3元左右的苹果,现在按个卖一个就能卖到10元钱。李双虎不但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而且帮助乡亲实现苹果大卖,成了镇里的大红人。

  据悉,随着“农村淘宝”项目的推进和农村群众生活方式的改变,扶风县将进一步挖掘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民俗产品,使“农村淘宝”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桥”。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