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9月12日电(记者 刘巍巍)先发帖曝光黑幕,再要挟被曝光者“用钱摆平”,短短两个月敲诈钱财10多万元,这就是“网络红人”“维权斗士”周禄宝的生财之路。记者12日从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获悉,周禄宝因犯敲诈勒索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

  此前,江苏省昆山市警方接报称,周禄宝以昆山市全福寺存在假和尚欺骗游客消费等情况为由,多次打电话联系该寺庙管理单位负责人陈某,敲诈勒索,并威胁将向相关政府部门信访投诉。在对寺庙管理方施压后,他又以不在网上曝光、投诉作为条件,假借“正面宣传”名义,向陈某索要8万元,后因陈某向公安机关报案而未得逞。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周禄宝还先后对广西桂林市阳朔鉴山寺、浙江桐乡市乌镇修真观以同样手法进行敲诈勒索,分别得款人民币4万元和6.8万元。2014年5月,昆山市检察院依法将此案向昆山市法院提起公诉。

  周禄宝1985年出生,甘肃陇西县云田镇人,初中文化,曾是知名网络写手、网络爆料人。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周禄宝萌生在网上“曝光”负面信息要挟他人,进而非法敛财的想法。2011年6月至8月,周禄宝采用上述方式,依照“选择目标、网络曝光、获得财物、正面宣传”的作案步骤,先后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共计10.8万元。

  周禄宝曾经策划的轰动事件

  “禽兽教师”刘军红

  2012年6月14日,周禄宝在个人博客发出《甘肃陇西一教师性侵8名小学生“被冷漠”,最小者仅9岁》一文,6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了后续深度报道。

  “表哥”杨达才

  2012年8月27日10点30分,周禄宝发网帖《延安特大交通事故36人遇难现场“微笑帝”杨达才简直是逆天》,持续点击率超过33万。2012年9月21日,周禄宝发帖《陕西安监局“微笑帝”杨达才被查出至少83块名表》引起媒体关注。

  “洋酒哥”周少强

  2012年1月15日,周禄宝在多家论坛以《老子一顿晚餐光葡萄酒就消费七八万,穷人算啥?》为题,发帖质疑公款吃喝,并配发了那张桌面上摆放有12个疑似高档红酒瓶的照片。不久,周禄宝再次发帖《珠海国企老总周少强一顿晚餐洋酒高达七八万谁埋单?》,称这次天价晚餐的主要人物之一是国有企业。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