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等待实名验证进站乘客等待实名验证进站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西安至宝鸡的高铁动车可以刷身份证检票上车了。用身份证进站怎么做到实名制?旅客感觉方便吗?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昨天,记者前往西安北站探访西宝高铁刷身份证进站相关情况。

  据了解,自2015年1月20日起,西宝客专(西安北、咸阳秦都、杨陵南、岐山、宝鸡南站)开通二代身份证直接检票进站服务。昨天17时许,记者来到西安北站,市民王广标夫妇正在询问铁路工作人员,刷身份证怎么进站乘坐西宝动车?原来昨天上午,王先生让儿子给他们夫妇两人在12306网站上购买了两张24日18点的西宝动车车票。预定成功后,12306网站发来订购成功的短信说,可以凭订单号和身份证在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也可以刷身份证直接上车,王广标夫妇来到实名制查验入口,王先生将身份证放入实名制验证设备上,就显示出王先生的身份信息和车票信息:西安至宝鸡的D6815次动车票,票价是51.5元二等座,座位是4车厢5座。在检票口,王先生用身份证在闸机上一刷,就如同乘坐地铁一样,闸机门打开王先生就进站了。他说:“我们经常往返西宝间,刷身份证上车不用排队换票,省了不少时间。”

  记者提醒旅客,进入车站后,在进站闸机前蓝色感应区域刷证,待闸机开启后,就可以进站乘车了。出站也是在此区域刷一下。

  咋退改签?已经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办理进站检票手续但未乘车的,在乘车站经车站工作人员确认后按现有规定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咋索取报销凭证?应不晚于自车票所载乘车日期之日起31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不能识读时还需提供订单号码)到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