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初以来,西安市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过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后,目前,全市正在迅速组织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工作,确保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对所有初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房屋的安全鉴定,争取在8月15日之前,“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质性成效,消除重点隐患。

  01

 

  全面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

  据悉,前期摸排中,重点是集中用于宾馆、饭店、超市、出租屋等容易产生人员聚集的活动场所的自建房,针对房屋结构是否安全稳固,建筑物基础是否均匀平稳,房屋墙体是否存在结构性裂缝,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是否合规通畅的问题进行一户一户核实,一栋一栋查看,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栋、不留死角。经过初步的“望诊”,各区县均发现了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

  在雁塔区西八里村,村内2层的活动中心因为墙体出现明显的斜向裂缝,街办和村委会迅速组织房屋周边人员撤离,目前房屋已采取应急支护和隔离措施。

  未央区辛家庙街道新房村,一村民家两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自建房,在排查中被发现墙体存在裂缝,地基有下陷的情况;长安区韦曲街道西韦村内,一栋用于出租的5层混杂结构的自建房被排查出墙体严重变形损伤,目前建筑内的租住户已撤离,房屋已被封控管理。

  记者从西安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了解到,经排查,全市共有自建房105.88万处,其中经营性自建房83249处,经初步判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有294处。

  02

  

  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参与

  自建房容易出现问题,与房屋结构安全存在“先天不足”有很大关系。记者走访发现,多数自建房凭经验施工设计,尤其是建设较早的自建房既无设计图纸,使用的建筑材料也不达标,导致房屋结构承载力、稳定性较差,防震抗震能力更无保证。特别是自建房用作经营后,房主私自更改房屋用途,私自改扩建,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并且一改了之,加之后续维护很难跟上就埋下了安全易患。

  因此,迅速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就成为现阶段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为了让群众积极参与隐患排查整治,目前西安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制作了《房屋安全知识手册》《危险等级划分及处理流程》《有损房屋安全性能的行为》等宣传彩页及手册,编辑了5期《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政策问答》短视频,综合采取各种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摆出事实、陈清利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合理合规使用房屋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杜绝破坏承重结构、随意加盖、改建扩建等影响房屋使用安全等行为,取得群众信任、获得群众理解、争得群众支持。

  经过一系列的宣传,目前群众的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已有不少房主主动提出要求对自家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家住长安区的一户人家,家里的自建房已进行过两次加建,考虑到房屋的承载力及后期的居住安全,主动联系并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房屋安全鉴定。

  03

  

  专业机构鉴定多部门联动协查

  随着问题房屋被逐一排查出来,其中一些房屋可以实现立查立改,有的可以拆除封闭,也有相当一部分,很难直接判断安全等级,需要再请专业机构进行鉴定。

  据悉,前期全市动员了17家鉴定机构500余名技术骨干深入一线,聚焦“五区”、“四边”重点区域,“一村一组”,精准保障、逐村核查,做到底数清、初判准。进入鉴定整治阶段后,在原有17家鉴定机构基础上精心遴选16家“设计+检测”自建房房屋鉴定机构,为全市“百日攻坚”行动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除了住建部门,在此次全市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中,应急、消防救援、公安、教育等部门也加入到协查中,目前全市共排查14446家经营单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1145处;积极开展违法建设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行业监管部门逐户送达限期进行房屋安全鉴定通知。同时,排查整治范围扩大到全市房龄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人员密集的医院、学校、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房屋建筑。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老旧小区4.58万栋;内容涵盖消防安全、防汛安全、施工安全等多方面。

  04

  

  加强监管建立行业许可核查制度

  为推动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在加强行业监管的同时目前全市以行业许可核查为推手,将房屋安全鉴定作为自建房办理相关经营许可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条件。

  行业监管方面,市场监管、医疗卫生、文化旅游、教育、民政、消防、公安等部门对经营许可开展复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予以暂停或注销,并责令停止经营。资源规划、城市管理、农业农村、交通、水务、文物等部门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要加强对违法建设的行政执法力度。

  同时,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也根据实际情况,对经营性自建房屋使用安全进行明确规定。临潼区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公告,要求经营性自建房房屋产权人或房屋使用人必须在7月10日前,由具备鉴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房屋开展安全鉴定并出具房屋安全报告,在7月11日后不能提供房屋安全报告的经营性自建房一律停止经营活动。记者了解到,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等也发布了告知书,督促辖区内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安全性鉴定,确保消除各类自建房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