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西安市在特殊困难群体和滞留人员服务保障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宏进行了介绍。

  孔宏说,疫情发生起,截至24日18时,西安全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共救助流浪乞讨和临时遇困人员187人次,发放棉被108床,棉服122套,食品234余份,口罩514包。

  孔宏表示,针对当前街面少量流浪人员,各级救助机构会同属地区县、街道,加大救助站站内救助和站外救助,就近安排核酸检测。同时,协助属地区县做好临时滞留西安的外来人员救助帮扶工作。

  “对疫情期间,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滞留我市的人员,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市和区县救助机构将及时提供饮食、御寒衣物等帮助。”孔宏说。

  在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方面,西安组织开展困难群体摸排,对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优化简化办理手续,及时纳入相应的保障范围,情况紧急的,实行先救助、后补办手续;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困难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因交通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西安的临时遇困人员,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取消临时救助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问题发生地的镇街直接实施救助。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94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46.36万元。

  据了解,特殊困难群体中,西安市居民可以及时向所在社区、镇街申请,外地滞留人员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市、区县社会救助工作电话(号码可在市民政局网站上查询),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e救助”网上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