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兰逊鸽)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清理整治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标签违法宣称、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为重点,即日起至2022年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记者在《通知》中看到,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清理整治利用网络销售的未经注册的特殊化妆品、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冒用他人化妆品注册证的化妆品以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知暂停或者停止经营的化妆品。

  对电子商务平台内化妆品标签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刷酸、医学护肤品等的化妆品进行清理整治。

  除此以外,还将清理整治利用网络销售的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使用禁用原料生产的化妆品、超范围或者超限量使用限用组分生产的化妆品等,并重点关注儿童化妆品、祛斑美白类化妆品等。

  《通知》要求,对专项行动发现的网络销售化妆品违法线索及时开展调查处理,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等对违法行为予以处罚。要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震慑作用。对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将列入异常名录进行处置;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分为工作部署和自查整改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1月)、专项检查阶段(2022年2月至8月)、工作总结(2022年9月至10月)三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