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情况。

  西部网安康讯 (记者 毛明博) 今天(11月17日),安康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陈涛在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优化营商环境及跨境贸易出口等情况。

  这几年来,安康市商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跨境贸易为抓手,全力营造一流的外贸通关及投资环境,全市外贸进出口稳步发展,商务系统营商环境水平不断优化提升。据海关统计,2020年安康市共实现进出口总值10.09亿元,较“十二五”末的2.95亿元,增长3.4倍,同比增长14.49%。

  陈涛介绍,安康市商务部门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及其投资者权益,实行内外资、内外地同等待遇。积极与以广东省东莞市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建立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合作机制,全力创建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引导帮助承接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园区及企业申报中省扶持资金。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入驻安康市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

  据了解,安康市商务部门还坚持以“走出去”工作方式,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与实际困难,促进平利县辉煌服饰制造有限公司和安康鑫海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非医用口罩成功出口;平利县女娲茗茶有限公司、安康圣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茶叶出口。2020年全市茶叶出口位于全省第一,货值超1亿元。

  安康市商务部门除承诺积极落实企业帮办制,凡外贸企业开办,实行全程帮办,从企业注册、外贸备案、海关登记、口岸卡申请、外汇开户等环节提供跟踪服务外,还加大开放合作平台推进力度。

  目前,恒口示范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平利、汉阴工业集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申请设立安康海关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获省政府同意,正按相关标准积极开展评估论证,完善申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