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宋洋)“双十一”刚过,正是集中收发快递包裹的高峰期。然而,近日国内部分地区发现快递物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对此,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担心,快递包装是否存在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个人接收快递时,该如何做好防护?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副科长付晗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必要的防护措施还是不能少。

  快递包装传播新冠病毒需满足三个条件

  付晗告诉记者,快递包装传播新冠病毒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在收运快递过程中,快递被新冠病毒污染;二是,在收快递的时候,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仍然存活;三是,在接收快递时,快递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因此,快递包装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较小,国内目前也没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但必要的防护还是要做的。”付晗说。

  个人收取快递应做好五点防护

  那么,个人在接收快递时该如何防护呢?付晗表示,大家在收取快递时应做到这五个方面:

  一是取件前,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准备可携带75%酒精或消毒湿巾。

  二是取件时,要提前联系快递员,错峰取件。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智能快件箱取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整个取件过程中双手不要触碰眼、鼻、口等部位。

  三是取件后,要及时对快递进行消毒、就地拆封处理,不要把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可以使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快递外包装进行六面全覆盖、无死角擦拭或喷洒消毒,然后再拆封快递外包装,并及时将外包装丢进垃圾桶。

  四是回家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洗双手,洗手时间不低于15秒。

  五是对于快递的处理,从境外及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邮寄来的快递,除了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外,还应对包裹内的物品进行消毒,一般的物品表面可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后使用,织物类物品清洗晾晒后再进行使用,生鲜食品高温烹煮后再进行食用。

  此外,对于每天都跟快递“打交道”的快递从业人员,付晗还提醒到,要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分拣快递是应当佩戴好口罩、手套,工作过程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及时清洗工作服,做好环境消毒和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