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7月6日晚,天链一号05星成功发射,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在此次任务中承担了转发器分系统、天线分系统、角误差提取子系统以及跟踪子系统的研制工作。

  天链一号05星位于地球同步轨道,是我国天基信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继卫星天链家族共同承担起太空数据中继服务工作。天链一号05星在轨运行的首要任务就是建立地面站、中继卫星和飞行器之间的数据中继传输链路,进一步保障我国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的完整性,为航天器等提供数据中继、测控和测定轨服务,保证系统的覆盖率和服务能力不下降以及确保数据回传的实时性和回传速率。

  神舟系列飞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等航天器在太空飞行时,与地面站建立通信的时间非常有限。为提升地面对这些航天器数据通信的实时性,这就需要一个和地面手机通信基站功能相似的太空“基站”来完成数据转发功能,天链一号卫星便是太空中的信号“基站”。

  该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第一代数据中继系列卫星圆满收官。该卫星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为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中低轨航天器、运载火箭等提供了天基测控和数据中继服务,是我国空间信息传输的重要枢纽,为我国天基测控系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