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专列“筑梦号”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西安地铁专列“筑梦号”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安地铁14号线6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作为新线首发列车,西安地铁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专列“筑梦号”从陆港停车场出发。

  记者在陆港停车场首发现场登上专列,走进车厢内,视线一下子就被地面上的红军长征路线图所吸引,这条路线图的背后是红军二万五千里的艰险征程,这不仅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更是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的英雄史诗。西安地铁工作人员介绍,这条路线图时刻激励着我们,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据介绍,从车头走向车尾,车厢内依次展示了“永远的红色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百年征程百年辉煌”“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等六个篇章内容,生动展示了党在百年峥嵘岁月中形成的红色精神、党在历史上的重要会议和重大事件、建党百年期间的不同发展阶段、党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涌现出的先锋人物、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等。通过这条流动的“红色风景线”,让市民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我特意约了20位老朋友专门来坐第一趟列车去奥体中心,去看看新建的全运会场馆,看看西安的新变化,西安变化真快!今天坐上这列地铁,还能对100年来党的辉煌历史加深了解,实在太棒了!”家住贺韶村70岁的王举祥老人,兴奋地对记者讲述乘坐首趟列车的感受。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作为十四运会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西安地铁14号线连接机场、北客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将以开放、热情的姿态迎接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和观赛群众,因此在车厢扶手的设计上特意选取了来自全国具有代表性的41个红色资源形象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