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陕西省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西安市人口总数十年增加448.51万人,增长52.97%。正是得益于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西安人才虹吸效应不断显现。目前,“新西安人”的衣食住行、子女上学、就业环境等各方面怎么样?近日,记者走近“新西安人”,为您讲述这些“新西安人”背后的真实故事。

  杨杰是西安引进的众多博士后之一,目前在西安科技大学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2017年落户新政实施后,2018年他们一家来到了西安。

  对于找工作而言,做出选择并非易事。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又在美国攻读博士后的他成为国内炙手可热的人才,向他伸出橄榄枝的学校为数不少,其中不乏国内知名院校。他从城市、单位、家庭及个人发展等多角度思考,也从城市发展潜力、历史文化、教育资源和学术发展等多方面考虑,最终在众多城市中敲定了西安。2018年9月,他带着一家老小落户西安,正式成为“新西安人”,如今两年多过去了,他在西安生活得好吗?

  6月11日,记者走进西安科技大学雁塔校区杨杰的办公室。

  杨杰是山西人,除了对“邻省”的好感之外,他将西安进行了纵深对比。“从历史看,西安是十三朝古都;从发展看,西安是西北的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的中枢、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欧班列集散中心,这些因素促使西安更开放、更发达、更国际。此外,西安高校云集,在学术环境和实力方面有着先天优势。”杨杰给记者举例说,在西安进行科研,容易找到学科交叉所需人才和一流实验室。此外,各项对于产学研的支持性政策也多,有利于高校老师将科研成果与产业相结合,将科研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杨杰喜欢吃面,油泼面、蘸水面他都喜欢吃,饮食文化同样吸引着杨杰。如今,他吃起泡馍来,在“掰馍”程序上也能像本地人一样地道。在工作上,杨杰自己带了六名研究生,平时除了教学,他更多的时间放在研究“人体热防护”方面,让他倍感欣慰的是,西安各行业人才聚集,正如他目前正在研究的防护服项目就是和西安其他高校的老师一起合作。未来,他计划和更多的人才一起开拓更多科研领域。

  杨杰和爱人均为教师,孩子已经两岁多,父母也迁居西安帮他们带孩子。晚饭过后,杨杰和家人经常从学校家属院到大雁塔景区散步。 他说,近几年西安成为网红城市,特别是他所居住的大雁塔景区游人如织,即便不是节假日也能遇到很多外地的游客,他作为一名“新西安人”感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西安既国际化又有厚重的文化历史,教育资源丰富,学术氛围极好。市容整洁、民风淳朴,具有多面性,我已经深深爱上这里。”杨杰如是说。落户西安两年来,他已经完全融入西安的生活。

  文/图 本报记者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