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正式出炉

  337个地级以上城市重新排名

  西安比去年前进一名

  排名新一线城市第4

  如何界定城市的商业魅力?

  本次榜单中,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和城市枢纽性等指标维度,构成了综合评定的参考依据。

  小编通过梳理发现,在五个细分榜单中,西安也全部榜上有名:

  “商业资源聚集度”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5;

  “城市枢纽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2;

  “城市人活跃度”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9;

  “生活方式多样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4;

  “未来可塑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7。

  西安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

  正是这座城市由内而外的魅力所在

  ——

  源源不断的活力之城

  人口总量达1295.29万人

  《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15个进入新一线名单的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西安、苏州、武汉、南京、天津、郑州、长沙、东莞、佛山、宁波、青岛和沈阳。透过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17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衡量337座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商业魅力。

  将其与新鲜出炉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结合来看,直观的数字背后能透露出很大的信息量。说到底,人们普遍喜欢选择去向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因而长期以来,人口规模始终是衡量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与发展能级的重要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西安作为我省人口第一大市,人口总量达1295.29万人,比2010年增加448.51万人,增长52.97%,占全省人口比重32.77%。对比全国,排名前三。在北方,排名第一。从这项数据来看,西安的强吸引力使得更多的人口源源不断流入。

  高质量的发展之城

  超强“西引力”汇聚英才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近年来,不断追赶超越的西安,愈发具有活力和“西引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西安人,成为年轻人向往的热土。

  西安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作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这座千年古都已成为西部城市吸引人才的一张闪亮名片。

  小布了解到,2020年全年,西安引进各类人才就达到了10.4万人。

  近期《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显示,与2019年相比,流入西安的硕士以及以上人才上升了0.3%。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或来到西安。

  人才数字激增,和经济活力是息息相关的。以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

  2021年第一季度西安实现生产总值2459.9亿元,同比增长16%,高于去年同期2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5个和1.1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0.86亿元,同比增长38.2%,两年平均增长3.2%。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29.68亿元,同比增长38.2%。

  小布了解到,超过24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西安投资项目;今年9月份,十四运会将在陕西西安等地举办,西安在城市面貌、道路交通、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在多重机遇叠加之下,西安魅力自然不言而喻。

  幸福的向往之城

  宜居宜业好选择

  抓好民生保障,就抓住了人民奔向幸福的关键。西安连续九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既能在古色古韵中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在城市现代化的快节奏生活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近年来,西安相继出台《西安市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总体方案》和《西安市推进宜居幸福社区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1年)》,让购物、餐饮、交通、休闲、健身、阅读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需求,更加全面地覆盖在生活各个角落,让便利生活垂手而得,西安也因此上榜《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西安,也持续不断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出行、居住、环保等民生领域,全市上下聚合联动、扎实推进,积极为民办实事。如今,“教育提升”“健康西安”“交通升级”“稳定就业”“乡村振兴”“住有所居”等这些关键词,都成为西安人津津乐道的民生话题。城市的每一点进步,都能让市民群众得到实惠,也让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沿河绿道建设中的205公里主游径全线贯通,其中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还有不断新增的城市绿地、公园、社区绿道、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风景越来越美,也和市民期盼的美好生活环环相扣。

  多元的“新潮之城”

  兼具年轻时尚与活力

  在《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西安在“生活方式多样性”“商业资源聚集度”两个类别中,也分别位列第4和第5,说明西安在出门新鲜度、消费多样性、休闲消费度、大牌青睐指数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

  如今的西安,商业聚集,消费多样化,夜经济影响力稳居全国前十。西安拥有上百家线下“剧本杀”门店,数量居全国前三,还是年轻人追捧的“电竞之都”“书香之城”“咖啡之城”。这座城市愈发具有年轻、时尚、活力的一面,也促进文旅消费持续增长。

  去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影响了消费模式,但西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却实现了较快增长。据西安市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592.75亿元,比上年增长37.1%。

  据“商业新灵兽”统计数据,51家西安市重点商业项目2020年总经营业绩达到了416.34亿元,其中西安单体超10亿的商业项目超11家。2020年全年,西安共计入驻首店品牌167家,其中上半年41家,下半年126家,“首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

  这些数字,都体现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商业魅力,也体现着西安的商业聚集度和休闲消费度。在西安,吃、喝、玩、购的丰富选择,也让城市更具吸引力,成为无数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商业的繁荣

  是一座城市活力的体现

  西安这座千年古都

  在新时代的追赶超越中

  释放出无与伦比的商业魅力

  如此活力四射、丰富多彩的西安

  你爱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