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预警专号止付冻结涉案资金逾60亿元

  宣传活动现场  宣传活动现场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 晁阳 朱娜)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当天,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在西安举行了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除公安机关外,通信、金融、银行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各自业务特点,开展了内容丰富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通过邀请群众参与体验、发放宣传材料、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现场群众普及识别和防范网络刷单返利类、网络贷款代办信用卡类、杀猪盘类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提升群众防范能力。

  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职能作用,集中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取得了明显成效。以2020年为例,全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55起,同比上升24.3%,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人,同比上升266.2%。

  省公安厅相继组织开展“长城”、“云剑”等专项行动,突出打击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4类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犯罪。同时,在全省开通96110反诈预警专号,劝阻疑似被骗群众58.39万人次,及时止付冻结涉案资金60亿余元。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1至4月西安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11起,警方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67亿元。西安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了解新型骗术,保护个人及家人财产安全。

  2020年以来,西安警方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通过电话、短信及上门见面等方式,共成功预警、劝阻受骗群众51.3万余人次,避免群众遭受损失4亿余元,封堵涉诈域名、网址2590个,全力阻断涉诈风险,最大限度防止案件发生。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10月起,西安警方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相继组织开展“断卡攻坚1号、2号、3号”行动,集中摧毁了一批收贩卡网络,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2987名,查获涉诈“两卡”10.3万余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25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