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下午,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上,雁塔区委书记王斌、灞桥区委书记苗志忠、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分别就各区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了相关情况介绍。

  雁塔:近60万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据记者了解,2020年,雁塔区生产总值完成2510.72亿元,总量占全市四分之一,连续12次荣获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第一名,位列中国城市百强区第16位,在“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中位列第3,稳居西部第一。同时,实施203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通4条断头路,完成29条背街小巷改造,落地架空线缆87.16公里。建设提升9个绿地广场、2个口袋公园,雁南公园、沣惠渠亲水公园建成开园。

  据雁塔区委书记王斌介绍,2021年,雁塔区将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让老百姓得实惠,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今年相继实施了沙滹沱、二府庄、西等驾坡、延南等11村城市更新,平均每村时间不超过1个月,创造出了一批“雁塔速度”,改善了近60万群众居住环境。累计投入资金41.41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6个,惠及20余万群众。完成93条电力和通信架空线缆落地,开工建设17条道路,新建、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9个;与10家金融机构签订4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100万元,建设西部地区第一个数字人民币示范区。创建全省首个以“数字绿卡+政务快贷”为核心的企业信用金融服务平台,一个月以来先后为数十家企业提供免抵押贷款1.29亿元。在全省率先将政务服务驿站开进高铁站,同时向33列高铁发送了政务服务信息。实现政务服务城南六区通办,惠及2600平方公里、75万市场主体、近500万群众。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升级为10分钟,群众在800米范围内可找到政务服务站点;9所新建学校今秋投入使用,全部纳入“名校+”教育联合体,惠及周边40余万百姓。雁塔区疾控中心、雁塔区中医医院新址开工建设,成立雁塔区“互联网+大健康”创新示范基地。建成全国首个红十字文化主题街区。社区养老服务不断深化,70%的社区已实现养老助餐全覆盖,全国最大的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顺利推进,4家嵌入式养老综合机构计划6月投入运营,可为周边20余万居民提供服务。

  灞桥:办好10大类20件民生实事

  据记者了解,灞桥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12.8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42.06亿元,年均增长10.4%;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4709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4%。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07个,投资717.12亿元;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15家,总部经济和独角兽企业6家,形成“两园两带五片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实施棚改项目18个,改造老旧小区34个、背街小巷11条,落地线缆82.18公里,拆除违法建设、违规户外广告81.7万平方米,城市面貌显著提升。在灞桥区城市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和“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中,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9个,建成绿道35.17公里,13个绿道驿站即将收尾,新增绿化162.2万平方米,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46%。

  据灞桥区委书记苗志忠介绍,2021年,灞桥区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出行、社会治安等切身利益,办好10大类20件民生实事,每个项目由各责任单位牵头领办,区级领导包抓督办,目前这些民生实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有的已取得明显成效。比如针对解决上学难问题,今年灞桥新建7所学校,其中,2所已竣工,5所已主体封顶,秋季开学能全部投入使用,增加学位4110个;29名区级领导、行业部门领导全覆盖包抓17个市级和108个区级重点项目。17个市级重点项目新建项目开工率57%,超市级重点项目开工要求7个百分点;108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41亿元,占全年计划的35.97%;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部门职能优势,实施全程服务,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目前,已完成结对“600+”,解决实际困难357件;组织全区3万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村组、社区,每名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或解决一个问题。目前已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000余件。

  阎良:今年9月新建投用学校4所  新增学位2160个

  据记者了解,2020年,阎良区生产总值249.1亿元,工业总产值355亿元。近5年累计实施重大项目269个,完成投资296.7亿元;完成“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95个,新建改造城市广场14个,建成城市绿道28.3公里,打通8条断头路,实施综合管廊、供水复线、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27个;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早春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发展设施农业7000余亩;5年来累计投入13.3亿元实施民生实事103项;新建改扩建学校15所,全面改薄23所,创成铁一中航空城分校等市级“名校+”联合体12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48%,“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经验成为全市典范。

  据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介绍,阎良区将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开展“用脚步丈量民情,问计问需问政”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累计调研走访4869人次,发现问题2451个,现场解决2174个,剩下的正在积极推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盯住群众急难愁盼,梳理21个项目形成《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全部实行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兑现承诺;举办招聘会6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6万元,扶持102人创业;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今年9月将新建投用4所学校,新增学位2160个;加快实施中医院迁建项目,阎良区人民医院、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公卫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开展“终老一件事”改革试点,推出首批237项“跨区通办”政务服务事项。

  文/图 本报记者 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