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着五一黄金周就要到了,难得的5天小长假,大家的出游热情一触即发。随着假期临近,不少人已经开始做起了出行计划。

  从当前的旅游报名情况来看,五一旅游以跨省长线游为主,大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

  携程工作人员:“五一我们携程的大数据显示,从机票、酒店、门票、租车4个方面来看,同比2019年都环比增长,预计五一出行人次达到2亿。而西安蝉联全国十大人气城市。”

  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重庆、西安、厦门、杭州、深圳位列前十大出行目的地。不同于去年,亲子游热度攀升,当前从携程下单的客群中,已经超过三成为亲子家庭,同比去年增长10%,像上海迪士尼、三亚亚特兰蒂斯、广东长隆都是热门的景点。

  从4月17日开始,5月1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截至4月17号下午六点,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已经延长了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现在我们铁路的预售期目前执行的是15天预售期,今天已经售到了5月3日的车票。”

  通常假期最后2天为返程高峰,返程票方面,4月20日、4月21日分别可抢5月4日、5月5日的车票。跟据铁路部门预计,五一假期主要以中短途旅游、探亲、学生客流为主,节日期间车票将会比较紧张。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就目前售票情况来看,成都方向、重庆方向、太原方向的票额十分紧张,请各位即将出行的旅客及时关注列车的信息。”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人们“五一”出行热情高涨,但大家在出去走一走享受美好春天的同时,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在旅行途中,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