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

  一条串联山与水

  惠及城与人的生态廊道

  将成为市民、游客享受都市慢生活

  体验城市生态与文化的新去处

  3月18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解“三河一山”渭河西安城市段绿道提升工程骑步综合道、绿化提升、驿站、停车场等建设情况,以及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沣河入渭口水系治理、滩区治理等绿道重要节点建设情况。

  据悉,到今年4月底,我市205公里“三河一山”绿道主线将实现全线贯通,其中,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沿线的水利工程、绿化工程、治污工程、亮化工程、标识系统、休憩驿站全部建成,与沿线景点公园、重要建筑的游径贯通,河道无污水直排。届时,一条展现西安山水资源的绿色生态廊道将成为人们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到2022年底,“三河一山”绿道将全面建成。绿道总长达到303公里,游径总长410公里,串联103个游憩点和42个遗址点, 一条串联山和水,惠及人与城的幸福廊道将展现在眼前,群众在体验山水资源与生态廊道有机结合的同时,感受西安全域治水带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河一山”绿道是我市充分利用全域治水建成的河道堤防和抢险道路,沿浐灞河、渭河、沣河和环山路,结合沿线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资源,规划建设的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环线绿道。

  “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现场

  虽然正值倒春寒的阴冷天气,记者在现场看到,绿道建设现场却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游径铺装、绿化种植、驿站设施等成果初显。

  据介绍,自去年9月8日全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暨“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推进大会以来,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区县和开发区,从规划编制到项目建设,步步谋划,压茬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进展顺利,严格按照建设节点要求,达到了去年10月底完成设计方案审查,12月底全线开工的工作目标。

  截至目前,绿道主游径贯通率87.7%,面层铺装完成率29.3%,其中74公里核心段(灞河隋唐灞桥遗址-渭河-沣河仪祉湖段)路基贯通率92.3%;桥涵节点完成率66.6%;驿站完成率46.3%;绿化完成率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