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前,安康的丁先生迎来了小宝宝的降生,这本是喜事,可是随后不久,他就发现孩子的眼睛有些问题。

  丁先生:“在产房出生,抱的时候就感觉不对。孩子的黑眼珠那里不是特别的黑,还有点白的感觉。”

  后来丁先生把孩子送到西安市第一医院治疗,这才得知孩子的眼病很严重,患的是先天性角膜白斑。

  丁先生:“医生说小孩以后可能没视力了,我感觉心里边一下子就……我都不知道咋形容那个心情。”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四病区副主任朱海峰:“先天角膜白斑,就是我们所说的黑眼珠,正常的话它是透亮的,所以我们看到是黑的,但这个孩子出生以后,家长就发现他是白颜色,这个是先天性疾病,白颜色的话会导致光线不能进入眼睛,这样的话,他的眼睛就不能接受光线刺激的话,眼睛也可以说就失去发育的机会了。”

  先天性角膜白斑只要完成眼角膜移植手术就能让患者重见光明,不过由于眼角膜数量不足导致手术迟迟无法开展。经过漫长的等待,丁先生的孩子终于迎来了重拾光明的机会。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四病区副主任朱海峰:“手术做完以后,我看孩子的眼角膜非常透亮,可以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将来经过训练后应该能恢复一定的视力,但恢复到正常的可能性非常小。”

  而丁先生的孩子获得的眼角膜来自陕西省红十字眼库今年的第38位角膜捐献者——一个四岁的孩子。

  陕西省红十字眼库银主任:“上周,一个4岁的孩子因病不幸去世,他的家属希望孩子的一部分能留在世界,去帮助别人去实现光明,也给自己留个念想。那么这名孩子的眼角膜已经成功移植给两位小孩患者,一位就是这个三个月大的小孩,还有另外一位是6个月大的小孩。”

  丁先生:“非常感谢给我们小孩捐献角膜的家庭,让孩子有看到这个世界的机会,谢谢!”

  记者了解到,多数眼部疾病是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达到治愈的效果,但是眼角膜的来源完全依靠捐献,非常稀缺。很多病人往往在等待中错过最佳治疗机会。

  陕西省红十字眼库银主任:“我们陕西省的角膜捐献的工作,在全国还是名列前茅的,因为我们的角膜分析量实际上是在中间增加,但是跟庞大的病人群体相比较还是非常匮乏的,所以我们也再次向全社会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角膜捐献志愿者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