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已经到来

  不知不觉又到了

  该和暖气说再见的日子了

  3月15日24时起

  西安市2020-2021集中供热结束

  那么停止供暖后

  接下来西安天气如何?

  家里还能热多久?

  要不要关阀门?

  暖气不达标如何退费?

  重要信息来了

  ↓↓↓

  近日,西安市城管局发布《2020-2021年采暖期停止供热时间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西安市气象局天气预报情况,截止3月20日,西安最高温度23℃(15日)、最低温度5℃(11日),依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决定自3月15日24时起停止供热

  往年常常会出现停暖后降温的现象,西安今年也未逃脱这个魔咒。据西安气象消息称,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天,南部地区有阵雨,10℃~19℃;今晚到17日:阴天间多云,8℃~18℃;18日:小雨转阴天,6℃~12℃

  根据近期预报来看

  西安气温不会有较大降幅

  但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

  相信很多人都会发出疑问

  停止供暖后,家里还能热多久?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生产部直管到户组组长陈涛:“从集中供暖启动和停止的特点来说,居民家中的温度也是缓慢下降的,停暖后室内降温也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还与室外温度有关。居民在家体感温度不会与供暖时有巨大差异。”

  除此之外,家中暖气设施保养工作也不可懈怠。那么停暖后要不要关阀门?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生产部直管到户组组长陈涛:“用户一定要注意,要满水保养,千万不要放水!这是最主要的!因为我们用的水是软化水,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可以延长供热设施的使用寿命,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时关闭进水阀和回水阀,使管道处于满水保养状态。”

  不仅如此,大家还要检查接口处有无漏水的地方,如果有漏水的地方,一定要第一时间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检修。

  工作人员说,除了以上至关重要的两点需要特别注意之外,停暖后,大家还应注意室内设施老化问题、清洗地暖管道、切勿私自拆改供暖设施、长期外出请关闭总阀门等问题,这样才能为下个供暖季做好充足准备

  最后

  相信很多市民都想问

  如果供暖不达标

  费用怎么退?

  记者从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本供暖季期间出现室温不达标的业主,可参考《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的相关规定,申请退费。

  根据《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供热企业应在每年集中供热期结束后至6月30日前通知用户并办理退费。去除基本热费后,根据供热用热双方确认的不达标天数,温度高于或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申请退费时也有区别。比如,直管到户的小区,业主应向供热企业申请退费;而大用户小区,业主应先向物业公司申请,由物业公司统一统计后申请退费

  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申请退费时,业主可依据此前三方(业主、供热企业/或物业及第三方机构)签字的不合格测温记录来核算天数,作为退费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