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首场测试赛,“融创杯”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3月14日晚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落幕。本次测试赛上,作为东道主的陕西队共获得一银四铜的成绩。

  东道主获一银四铜 “志在练兵”

  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任茜、司雅杰等8名国内顶尖选手展开了角逐,经过激烈的比拼,上海队的陈芋汐以435.35分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广东队的全红婵和陕西队的司雅杰分获二、三名。随后进行的男子10米跳台决赛,四川选手杨健和山东选手练俊杰在最后一跳中均呈现了难度达4.1的动作,同另外6名选手一起展开角逐。最终,里约奥运会3米跳板冠军曹缘以557.2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杨健和练俊杰分获二、三名。

  为期三天的跳水测试赛迎来了包括国家队21名一线主力队员在内,共有来自全国的48名运动员云集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展开竞技。其中,东道主陕西队派出了由14名队员组成的庞大阵容志在“练兵测试赛,拼搏全运会”。

  此次测试赛,陕西跳水队可谓是全队“总动员”。7名参赛男选手为:杨昊、白钰豪、白钰鸣、高昂、惠天麒、沈柯翰和姚泽霖;7名参赛女选手为:司雅杰、林珊、贺欣琪、贾东瑾、蒋蕊旭、焦婧婧和王壹。最终,在四个项目的比拼中,陕西队共获得一银四铜的成绩。其中,新秀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取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亚军;高昂/惠天麒和王壹/贾东瑾在男、女双人3米跳板的比赛中均获得第三名;林珊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勇夺女子3米跳板季军;作为目前女子跳台项目上国家队年龄最大的选手,司雅杰依然凭借着精彩的最后一跳,拿到了一枚铜牌。

  场馆设施一流 被赞“世界级”

  作为本次比赛场馆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获得了广大运动员、裁判员的一致好评,被盛赞为“世界级”的一流场馆。从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到赛事裁判长余俭;从奥运冠军陈艾森、施廷懋,到小将白钰豪、蒋蕊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对西安赛区科学严密的赛事运行、体贴细致的赛事服务等工作纷纷点赞。

  比赛期间,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始终保持室温30℃、水温29℃,符合国际顶级赛事标准。虽然此次测试赛为空场比赛,但观众席上仍然粘贴了隔位就座的标识,各区域设置的引导牌也一目了然,整个比赛过程组织得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十四运会跳水竞赛委员会竞赛组织处副处长、西安市体育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伟介绍,这次测试赛的目的就是要检验整个全运会跳水比赛的所有流程,包括运动员到西安的接站、酒店的入住、赛前的训练以及比赛的过程。开赛之前,市体育局在人员培训、技术支持、调配力量、赛事组织等方面,全力支持国际港务区筹备相关工作,抽调了市体育系统下属训练单位的负责人和业务科室骨干。

  十四运跳水测试赛,测试出了西安赛区迎接十四运盛会的“真功夫”,真正实现了“摸清办赛规律、磨合工作机制、积累办赛经验、锻炼运行团队”的办赛目标。本报记者 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