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寨十字南侧,正在新公交站牌下等车的乘客。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经常乘坐公交车出行的西安市民发现了吗?西安街头不少公交站牌都换新了。

  西安公交站牌换新了!

  此前,西安公交站牌和遮雨棚为独立设置:大多数公交站牌与道路方向呈直角设立,旁边遮雨棚没有设置座位。这样的站牌设置一度被网友吐槽“和西安的新形象不符”,甚至有本地自媒体刊发过相关稿件。

  不过,日前记者发现,沿着西安南门经南关正街和长安路一直到电视塔,一路的公交站牌都已经换新了。新换的公交站牌直接镶嵌在遮雨棚里,呈独立单元。站牌上方还设置了特别窗口,目前还没有对外展示内容。遮雨棚内也设置了供乘客休息的小条凳。

  新站牌和以往的站牌有明显不同。

  曾对南北中轴线更新101座智能站牌亭

  根据2月份的公开资料,西安公交振兴广告公司在城市中心区域南北中轴线32个公交站点试点建设101座智能站牌候车亭,配置候车座椅、电子监控摄像头、到站信息显示屏、站牌候车亭智能管理系统等设施,以方便市民出行,促进智能化城市建设。

  2020年10月20日智能化公交站牌候车亭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经过32天的紧张施工,振兴广告公司于11月20日圆满完成了南北中轴线上32个公交站点共计101座智能站牌亭的施工建设工作。

  工人师傅正在施工树立新站牌。

  新站牌的更换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兴趣。

  网友“去西安”说:“发现候公交车站台已经焕然一新,新增的大屏幕实时更新公交信息,还增加了爱心休息座椅,候车的顶棚还设置了LED照明设备等等。这样的站台非常人性化,尤其是对于老人和小孩这些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非常有帮助。

  网友“筑梦7柒”说:“今天回家,坐公交车路过了钟楼北大街,突然发现这里的公交站牌都换了,提升城市形象,新的站牌看着更加好看了。”

  也有网友建议,目前这样的智能化站台还不多,希望能推广到更多的街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