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列中欧班列从西安启程。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周博伦 齐超 黄鑫)2月12日零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50个集装箱沃尔沃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的X8151次中欧班列,缓缓从西安新筑车站驶出,开往9783公里以外的比利时根特。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在2021农历新年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新春班列”。

  经过7年多的快速发展,中欧班列(西安)已经成为陕西联通欧亚大陆桥的黄金通道。自2013年以来,共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开通运行15条干线通道,辐射范围实现了由“线”到“面”,覆盖欧亚大陆全境。2020年共开行3720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全国第一,成为运输时效最快、线路辐射最广、服务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带动作用最大的“五最班列”。

  在开行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中欧班列(西安)还以海铁联运方式驶入全球港航体系,加速形成了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实现了由单一出口到双向互济的转变。西安至欧洲往返的公共班列每天两去两回,回程班列开行列数稳步上升,2020年达1311列,其中重箱率始终保持100%。

  2021年首列中欧班列从西安启程。

  记者获悉,2021年以来,中欧班列(西安)已累计开行399列。其中,开出班列237列,同比增长46.8%;返程班列162列,同比增长52.8%。下一步,西安铁路局将继续加强中欧班列(西安)运输组织,每周开行跨境电商专列2-3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