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业大学校园餐厅。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春节将至,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这个寒假显得非常特殊。受疫情影响,不少大学生选择留校过年。离家虽远,年味不能淡。记者今天(2月10日)从西北工业大学了解到,为了让留校的学生们可以体会到家一样的温暖,学校准备了免费年夜饭、设置了便利服务点,发放了防疫物资、春联等过节物资大礼包。

  对于高校来说,如何度过一个安全、温馨的春节是目前寒假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针对留校过年的学生,西北工业大学校园餐厅将免费为留校学生提供除夕晚餐、初一早餐和午餐。同时,为了做好保障,西北工业大学还为留校学生购置了床垫、被褥、枕头等床上用品,并设置便利服务点,提供生活必需品。

  西北工业大学留校学生统一居住在海天苑宿舍。

  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博士生刘小桃告诉记者,今年寒假由于她的家乡沈阳调整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同时考虑到撰写毕业论文的压力,便申请了假期留校。“新校区所有留校学生被安排搬入新建成的海天苑集中住宿,看着窗外明媚的阳光和床位上已经铺好的被褥,周围是忙里忙外的老师们和后勤工作人员们,自己好像突然回到了刚入学的时候。我想等到除夕那天大家一起坐在沙发上看春晚,一定不会因为身在异乡而感到孤单了。”

  宿舍楼里设置的便民服务点。

  “受石家庄疫情影响,家人和我都担心旅途中的风险,所以这次寒假选择了留校。集中住宿后,在海天苑的生活很舒适温馨,我和两位学长住在一起,大家都是河北老乡,很容易亲近,之前的一点孤单感觉早已荡然无存。”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磊说。

  “我在西安过新年”主题活动。

  除了外省学生,还有不少留学生在今年也选择留校过年。为加强文化交流,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日前还组织了“我在西安过新年”主题活动。来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泰国、喀麦隆等多国学生制作自己的家乡菜,教职工与后勤集团工作人员制作中国菜,一起品尝特殊的“年夜饭”。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西北工业大学学航空航天专业留学生Rejepov Rovshen。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西北工业大学学航空航天专业留学生Rejepov Rovshen(中文名:罗思页)说,他是2019年底来到中国,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待在中国,西安现在已经变成了他的第二个家乡。“我也很想念家人,但我想告诉他们,我在中国很好,不要担心。我相信中国、相信世界会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同时,我很感谢中国和学校在艰难时给予我们的帮助。我全心全意地祝愿大家新春大吉,身体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