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在和现场作业人员联控。 (摄影 周延祯)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周延祯)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深夜11点28分,古城西安灯火辉煌、喜气洋洋,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西成检查库内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调度室里灯火通明,墙壁上9块大屏实时显示着库内检修画面,电话音、供断电提示音、对讲机呼唤应答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热闹繁忙,恍若白天一样。

  “调度,调度,检十道二列位准备分闸断电,请检查操作人员、监护人员劳保穿戴。”听到对讲机里的接触网断电作业申请,调度员张瑞立即操作控制手柄,将监控画面切换至检十道西头隔离开关操作处,通过监控反复查看操作人员、监护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整齐后,回复道:“检十道二列位,隔离开关操作人员、监护人员劳保穿戴齐全,允许作业”。

  “调度,调度,检八道作业完毕,申请司机联检……”张瑞刚放下手里的操作手柄,对讲机里又传来班组协调调车司机的申请……

  张瑞是一名检修调度员,日常负责检修库内生产组织的协调、检修车组关键环节的安全卡控及检修信息的传递传达。按照排班,今年除夕张瑞本应该在家休假,连续四年没在家过节的他早早就做好了回河南老家与父母一起过年的打算,但由于疫情影响,张瑞不得不选择就近过年。

  “一个人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来单位跟同事们一起热闹热闹。”张瑞主动向工长申请除夕加班,让家在西安的调度员回家过个团圆年。

  “如果说动车组运用检修是一场恢弘的交响乐,那么我们检修调度员的工作就像检查库里的‘指挥家’一般,掌控检修节奏、把握生产安全,只有指挥得当,整场晚会才能恢弘有秩、美轮美奂。”张瑞用了一个浪漫的比喻来诠释自己的工作。

  和往年春节一样,今年除夕张瑞仍旧不能和家人过团聚。虽然依旧向往着年三十和家人团圆的气氛,但他也在工作中理解了工作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凌晨3点19分,趁着动车组出库空隙,张瑞在家人群里给爸妈一人发了一个大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