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召开通气会。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召开通气会。

  西部网讯 (记者 沈晓芳)记者今天(12月17日)从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冬西安地区气温将整体偏低并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预计西安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790万千瓦,较去年增长15%。负荷高峰期间,用电紧张区域主要集中在泾渭开发区及西三环沿线。

  记者了解到,“煤改电”实施后,西安冬季用电负荷将比往年有所增长,叠加农民工返乡用电等因素影响,供电形势较为严峻。

  据推算,2020年冬季负荷高峰期间,将预计有6座18台330千伏主变、29座36台110千伏主变、8座16台35千伏主变的负载率超过80%。预计109条10千伏线路将重载运行,其中22条10千伏线路将过载。负荷高峰期间,用电紧张区域主要集中在泾渭开发区及西三环沿线。在遭遇极端恶劣天气或受到外力破坏等突发因素影响下,为保障电网运行稳定,不排除在局部区域短暂实施有序用电。

  为确保正常用电,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提前分析电网运行情况,有的放矢开展设备检修消缺、增容扩容等工作,为电网迎峰过冬做好准备。

  2020年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电网建设计划开工110~330千伏工程10项,变电容量80万千伏安,开工率100%。计划投产9项,实际完成13项,新增变电容量137.6万千伏安。提前完成“十四运”主场馆核心区6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工程建设任务,极大提升了电网供电能力。9月1日至11月20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开展了历时81天的秋季检修工作,完成生产检修、大修技改以及配网建设工程等共计938项,为电网迎峰过冬期间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认真开展设备季节性事故防范,扎实做好设备防冻、防火措施,加强覆冰区域特巡。加强过载重载设备和集中供热类客户运维监督,推进162项(长度168公里)电缆通道综合治理,有效降低设备故障发生概率。

  此外,公司累计完成“三供一业”“合表户”652座站房带电检测工作,排查重大隐患36处,一般缺陷74处。累计完成477个小区改造,结合小区户均容量、配变运行状况、导线负载能力进行配变增容、导线更换,解决迎峰过冬设备过负荷问题。针对126个小区量身制定了电力应急保障方案。公司提前编制专项风险预警、负荷转供方案及事故预案,充分挖掘供电潜力。在大负荷期间实行多部门联合值班制度,确保设备过载及故障情况下快速响应。落实人员值班和抢修车辆,做好工器具准备和备品备件储备,推行网格化抢修,提升抢修效率。

  冬季是大功率家用电器使用最频繁时期,也是电气火灾高发期,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时,注意安全使用事项和维护保养要求。对于老化严重的电线应及时检查更换,避免各类电气事故发生。同时,合理利用峰谷分时电价避峰、错峰用电,节约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