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畅通,降事故”。12月11日,记者从长安交警大队获悉,为进一步落实省市交安委会议精神,加强缓堵治乱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交警长安大队全面开展缓堵治乱降事故攻坚行动。

  记者了解到, 交警长安大队建立拥堵清单,启动秋冬季“战时勤务模式”。在辖区华美十字、晶海十字创建两处示范岗,灯具厂十字、申店渡街十字创建两处重点勤务岗,西长安街、广场北路、东长安街、东仪南路、西部大道等创建10条交通严管示范街,治理西京路、韦曲北街与青年北街丁字口、惠民街广场南路十字等7条交通拥堵路段,采取领导带头上路,机关支援基层的勤务模式,加强早晚高峰及周末午高峰的指挥疏导,提高路面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

  “马路学堂”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今年7月份以来,交警长安大队共开展“一盔一带”“车让人 人守规”主题宣传活动300余次,每日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设45分钟小学堂,深化“扫脸”“马路学堂”“在线答题”等柔性执法方式,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截至目前,长安辖区两三轮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已提升至80%以上。大队还结合天气变化、典型事故案例、突出违法行为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因素,通过交管“12123”APP、微博平台、媒体报道等方式,向驾驶人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守法交通安全意识养成。

  建天气预警处置机制 交警“闻雪而动”

  长安大队积极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处置机制,针对210国道长安段道路交通状况,加强特殊天气道路巡查“闻雪而动”,发布雨雪天气预警信息,落实24小时值守,加强交通管制和车辆劝返,积极发挥区交安委职能,会同公路部门融冰消雪,联系消防救援、卫生健康部门做好协助救援、道路清障、管控处置工作,及时恢复交通,提升施救效能;加强210国道长安秦岭段支线临水临崖道路的安全排查,建议相关部门提升“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加固防护栏、减速震荡线、完善标志标线等,一期在山区内12条出村路加装防护栏1000余米(二期工程即将开启)。截至目前,已增设十面限速标牌,两处弯道会车预警系统正在积极筹备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