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以及9号线本月底即将开通运营,12月7日上午,西安地铁开启“三线齐发”试乘活动。记者体验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感受新线路给乘客带来的诸多欣喜和“不一般”。

  1  单程行车时间半小时左右

  12月7日9时许,记者从6号线一期科技路站进站开启“体验之旅”,站内蓝色调的装饰及敞亮的空间与明亮的灯光,让乘客感到心情舒畅。站长许强介绍,作为西安地铁6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两线在此将进行“T”字形换乘(6号线车站在3号线车站北侧),两站共用同一站厅,由3号线站台上行至站厅,再经过站厅北侧的电扶梯下至地下3层,就可与6号线进行换乘。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李立介绍,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为西南至东北走向,线路总长约20.1公里,贯穿高新区,连通长安区、碑林区及雁塔区,线路南起西安南站,北到西北工业大学站,共设车站15座(含换乘站6座)。车辆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一期计划投入25列电客车。受西安南站建设影响,先期计划开通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至西北工业大学站,含车站13座,共计15.6公里,单程运行时间在30分钟左右。

  2  多项设施更具人性化

  登上以淡紫色为线路识别色的地铁列车,记者感受到车辆运行平稳。车厢两端的车载信息滚动提示栏,与以往车辆相比增加了玻璃背板,LED显示更加清晰直观。车辆内的空调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在今后的运营中更方便进行不同车厢不同温度的设置。车门内侧报站系统,不仅能显示到站情况,而且可以显示车站间的行车间隔时间,到站后还能显示车站进出电梯、楼梯及卫生间的位置,让乘客进出站更加方便。

  记者在相关车站发现,与以往线路相比,随着刷码、刷脸过闸的普及,车站上设置的自动售票机数量有所减少,售票机也实现了现金购票、刷码售票充值多种支付方式(以往多数仅能现金购票充值),部分车站为方便老年人购票,实现了语音购票,闸机的高度也进行了一定调整,让乘客不弯腰就能舒服地刷卡进出闸机。

  3  “智慧车站”让出行更舒适

  在地铁6号线郭杜西站,首次设置了“智慧车站”,车控室大屏幕上展示有3D车站综合运营平台系统,站务员触屏或轻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站内所有运营设备状态的监控及维修管理,轻松实现客运组织(客流监测控制、一键开站)、温湿度环境监测、乘客服务(站台一键“求助电话”的使用,让乘客能及时得到站务人员的帮助)、人员管理等自动化和智能化服务。实现地铁车站更安全运营、更高效管理、更优质服务和更卓越的绩效。

  智慧车站设置的带语音购票功能自动售票机、乘客自助终端、智能咨询终端、移动客服终端、多样化过闸识别方式、拍打门闸机(以往的闸机为扇门闸机,可能会夹伤乘客)等,带给乘客科技感十足的“智慧”服务体验方式。

  以往少数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会遭遇票卡不能正常刷卡进出站、询问从哪个出入口出站距离目的地最近等问题,通常要找设立在车站站厅玻璃房内的票务中心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从西安地铁6号线开始这种局面将彻底改观。西安地铁在全国地铁中,率先整条线开通通过整合车站原有票亭及相关票务设备,实现乘客自助票务处理、咨询、导航、查询等功能的开放式智慧客服中心,没了玻璃的阻隔,增强了乘客体验,提升了服务质量,减少站务定员。

  4  智慧安检乘车安全顺畅

  不少坐地铁的乘客,可能会因要测温并接受人工使用金属探测仪扫描而苦恼,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建设,在全国地铁率先在全线建设开通智慧安检系统,通过智能识别、智能判图、集中判图、智能联网,实现人、物智能同检,实现自动完成测温、违禁物品自动判定,提高了安检级别,为乘客带来更安全的乘车体验。实现了随身物品入安检机检测,乘客走过安检门即可完成安检。

  5  同站换乘更便捷

  记者乘车体验来到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省体育馆站,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苏建国介绍,这里将是地铁6号线和正在建设的地铁8号线的换乘站,这里的站台采用双岛四线换乘,未来两线在此将实现同站台换乘。由于车站主体较宽,基坑规模大,建设时采取半幅盖挖法施工,有效减少明挖施工对唐延路现状交通的影响。这一站至木塔寺站区间采用双联拱,结合洞内注浆施工,成功下穿唐城墙遗址,有效保护了地上文物遗址完好无损。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地铁6号线,装修以“古今长安”为主题,由于6号线是最后一条穿越明城墙的线路,与1号线、2号线、4号线形成“井”字形格局,因此车站的内部装修,借鉴了中国传统古建屋脊的造型,注重梁柱结构构造的表达,在保证标准化、模块化的基础上,打破传统吊顶低平的感观效果,最大限度提升建筑空间高度,尽量减小乘客压抑感,成为目前西安已运营地铁线路中,公共区竖向空间高度最高的一条地铁线路,独具特色的公共空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古今长安”的文化底蕴。

  文/本报记者 张彦刚  图/本报记者 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