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哲)11月8日上午,宝能汽车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落成,其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首车同时下线。

  近年来,西安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量规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以新能源轿车和中型卡车为优势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西安拥有规模以上汽车生产企业80多家,从业人员约8万人,总资产近千亿元。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于2018年3月奠基,历经900多天建成,成为继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后,宝能汽车第三个投产的整车制造基地,也是宝能第一个自建的整车制造基地。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在首车下线仪式上致辞:宝能汽车落户西咸新区,初步形成了以宝能汽车等整车制造项目为龙头,以宝能汽车研究院等研发平台为创新动力,以聚创动力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南玻西北生产基地等项目为配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宝能汽车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全部达产后,一期计划年产能30万辆,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综合税收超25亿元,解决上万人的就业,带动上下游3万人的产业链,成为陕西300万辆汽车产业集群的新引擎。

  宝能汽车项目落户西咸新区,使秦汉新城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年1到9月份,陕西省汽车产销增长超过了12%,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陕西将围绕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主线,提升整车规模,提高配套率,发展智能网联、氢燃料电池等新领域、新业态,让陕西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