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来

  城墙根儿下的早市热闹起来了

  菜场、街角动人的烟火气

  熟悉的吆喝声又回来了

  一间间开店迎客的“西安小店”

  作为西安的经济晴雨表

  点燃着这座城市

  小店“唤醒了”西安

  东方鱼肚白的清晨,西安那些“小店”已经忙碌起来了。

  在特别的2020年,这群“西安小店”更是“唤醒”了这座城市。

  据支付宝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全国实现V字反弹小店数量最多的城市中,西安位列全国第12位,是当之无愧的西北小店数字化第一城,西安有近15万的小店5月收入超过去年同期。

  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西安与全国多数城市一样,小店的“夜间模式”被唤醒。

  在支付宝开始发放的百亿全国消费券活动中,启动商家报名仅48小时,西安就有3.8万家小店主上支付宝搜索“消费券报名”,并完成报名,数量排名全国第三。

  7月1日,在西安市商务局携手支付宝共同打造的717生活狂欢节中,全市有36万家小店参与到了活动中。

  “小店经济”的烟火越来越旺,点亮了街头巷尾的热闹喧嚣,更是点燃了城市生活的活力,点滴力量汇成大海,和“高大上”一样,“小店经济”凝聚起量大、面广的特点,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为“六稳”“六保”工作的落实注入活力。

  小店“温暖了”西安

  在央视出品的《小店看中国》纪录片的西安篇中这样写道,陕西人爱吃面食,在这座八百里秦川碳水之城中,穿梭于西安街头小店,你找得到小麦的一百种吃法,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各色小吃藏在一家家街边小店,家家小店里又藏着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奋斗故事。

  每每饭点,新老客人夹着报纸收音机,三五成群走进街边泡馍馆,谝着闲传掰着馍;小商店里,有人吆喝着“老板,来瓶冰峰”,有人忙喊着“取个快递”;“滋啦”一声,手工扯制的面条爽滑筋道,臊子和青菜纷纷码好,最后的一勺滚油完美地演绎了“油泼辣子一道菜”……

  2020年虽不那么容易,对于小店来说尤甚,但每个小店经营者仍怀热情,踏实地做好自己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再困难的日子,也就这么平淡地过去了,这些散落在城市角落的小店,更是如盏盏星光温暖着每一个早出晚归的你和我。

  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数字化需要成为小店经济的一条发展主线,达到稳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升经济活力的目标。

  为全面提升消费人气,助力地方经济回暖,落实“六保”“六稳”,西安发布特联合支付宝为西安市民带来一场“消费券”活动。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让我们一起

  助力“小店经济”点燃“城市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