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佳)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就算不是顶层,墙角依然渗水掉墙皮。这样的日子,住在未央区太元路南康小区的不少业主已过了快6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10月9日上午,接市民投诉,记者走进了南康小区部分业主家了解情况。

  因为漏水严重,顶楼的不少业主要么把房子便宜租了出去或免费给人住。在小区的8号楼,记者走进住5楼的刘先生家。尽管不是顶楼,但刘先生家的主卧漏水情况仍然比较严重。记者看到,仅主卧墙皮被浸泡脱落面积约10个平方,墙角的水痕自上而下延伸同时在屋顶蔓延,触摸墙皮发现腻子已经糊了。因为漏水,刘先生挪开了所有家具,并在对应位置接上了多个塑料盆。

  不是顶楼,漏水还如此严重,是什么原因呢?刘先生说:“我们查找到原因,漏水最严重的位置是楼顶连接外墙处的一道伸缩缝裂开了。8年前第一次漏水后,前物业小修小补过,管了2年,6年后再次漏水,也曾小修小补但不解决问题。自从换了物业后,再也没有仔细维修过。”

  在多次向物业反映无果后,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刘先生一次次地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商品房,有房本,也交了大修基金,有票据。”刘先生说:“自今年5月份起,我反映已不下10次,每次我都会主动说这句话,希望能启动大修基金,彻底解决漏水的问题,让大家住得安心舒适些。这也是邻居们共同的心愿。”

  说话间,刘先生依次打开房屋所有权证、2005年缴纳大修基金的票据和自己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的通话记录给记者看。刘先生说:“特别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能一次次反映,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协调、监督、推进。”

  也曾看到过希望,记者了解到,小区4号楼本来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经过相关部门协调,如今修好了。刘先生说:“尽管我后来打听到,是开发商垫资,并不是真正启动了大修基金,但这个不重要,解决问题就行。可我们楼的进展太慢了,现在还只是收齐了72户业主的资料,什么时候能修,用什么钱修,尚不得而知。我觉得,当时相关部门就应该一次性解决问题,而不是只修了一栋之后,又一拖再拖。节前,我得到的回复是,开发商收了业主的大修基金,并没有交给相关部门的专项账户里。住建局、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未央区政府等相关部门正在协调推进。”

  刘先生的这一说法,记者也分别向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核实,得到了肯定答案。但大修基金将何时启用,目前协调推进的进展如何?以上两部门表示,将于今日给予回复。